中纪委揭神秘面纱 外媒:反腐手段愈加成熟

作者:阚枫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9 08:45:15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表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去年共查处违纪违法干部1575人。同时,中国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反腐调查风暴的规模和范围将扩大。

周永康等移送司法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7日发表题为《中国反腐败:去年纪检系统内部查处近1600人》的文章称,黄树贤是在7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总结2014年反腐败工作时宣布此消息的。他说,当中有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

黄树贤还回顾说,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他说,中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

黄树贤还强调了中央巡视制度对中国反腐败的重要性:“山西严重腐败问题和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杨卫泽等人的问题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香港星岛环球网1月7日发表题为《黄树贤:2014年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的文章称,7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摸清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底数。加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启动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强化个案处置,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中纪委揭“神秘面纱”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6日发表题为《中共略微揭开秘密工作的面纱》的文章称,日前,中国略微揭开了最高反腐败机构的面纱,让公众对它如何在反腐败斗争中“老虎”、“苍蝇”一起打有了些许了解。

中纪委监察部在其全新亮相的网站上刊登了一系列反映其日常活动的图片,为其神秘的工作增添了少许透明度。在这些图片中,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拆封来信并对举报官员违纪行为的材料进行分类。有的工作人员正在扫描材料或在电脑上录入信息,还有的工作人员坐在堆满材料的办公桌旁或正在接待来访群众。在其中一张未注明日期的图片中,堆积如山的邮袋说明调查人员需要阅读大量的举报信件。

北京媒体刊登了一篇关于中纪委网站最新“曝光”图片的报道。报道说,图中一个堆满材料的收纳盒上标注有“重庆市信访局”的字样,而重庆恰好是前中共高官薄熙来最后任职的地方。该媒体的报道还强调了信访举报的重要性。中纪委一位高级官员在2013年一次访谈中透露,在2012年立案的案件中,案件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41.8%。

中纪委之前还在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的第一项调查工作。贵州省公安厅的一名交通管理局官员成为调查目标。

这个反腐败机构还展示了其他领域人士的赞美之词,比如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中纪委网站上一篇报道援引莫言的话对中共的反腐败斗争进行了称赞。莫言表示,中国现在的反腐力度超过了他的想像。他说:“现在党中央办的事情,就是老百姓心里想的。”他还说:“将来反腐败是一种常态。”

反腐风暴威力不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7日发表题为《反腐调查的规模和范围将扩大》的文章称,内地反腐调查风暴的规模和范围将扩大。

律师和风险分析人士说,更严格实施法规将是日益老练的反腐调查人员使用的主要武器。这些人士认为,近年来繁荣发展的行业可能成为主要调查目标,例如房地产和采矿业,也可能包括航空业。

北京大学的方正集团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是这场反腐运动的最新目标。这两家公司的若干管理层人员已在接受调查。

欧华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方智毅说:“我们目前看到的此类调查将继续下去。会进行更多此类调查,也许规模将有所不同。”方智毅还说,反腐运动还将继续下去。他说:“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政府在打击贿赂和腐败时的手段愈发老练。”

方智毅说,去年,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等跨国企业接受了调查,今年,更多国内公司将发现自己成为反腐机构的目标。他还说:“很多调查都未引起公众关注。”

但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国内公司上并不意味着跨国公司可以松一口气了。风险控制集团的分析师安迪·吉尔霍尔姆在该公司网站上警告:“最近国家媒体批评外国公司避税,还有,环境保护被多次提及,这可能预示着国家税务总局和环境保护部将采取更多行动。”

吉尔霍尔姆称,习近平希望增强中央对地方政府的控制、制约省级政府对地方法院的影响力。

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丹尼尔·鲁尔斯说:“中国政府通常集中调查权力集中掌握在少数国有企业手中的那些行业,航空业就是这样一个行业。”鲁尔斯说,未来数月,公路铁路运输以及建筑和房地产业也可能被盯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