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央巡视单位数量翻番

作者:王鹏志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1-09 08:45:15
分享

【受访者说】“巡视对腐败分子具有极大的震慑力,我为巡视组点赞!”

“2014年,党中央高压反腐,打出的一记记巡视铁拳,定向爆破、定位打击、定点突破,每到一地就巡出来很多问题,没想到巡视的威力这么大!”谈及巡视工作,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干部段黎亮很有说头,“巡视成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对腐败分子具有极大的震慑力,我为巡视组点赞!”

段黎亮告诉记者:“在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江西结束后,萍乡市官场爆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包括原市委书记在内的几名厅级官员陆续被查,老百姓拍手称快。中央巡视工作的高效高质,对打压腐败高发、多发势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把中央惩腐的决心带到了基层。”

巡视组每到一处,都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设立专门举报信箱和电话。内蒙古赤峰市市民张丹告诉记者:“报纸、电视、网上都有,举报电话讲得明明白白,老百姓可以通过这些途径反映问题。”

被问到巡视工作的最大亮点是什么时,张丹说:“没想到的是,巡视反馈的问题那么尖锐,全是‘干货’,毫不留情,的确是动真格的了。这样的巡视就如同名医会诊,对地方和干部进行健康体检,收效明显。”

谈到巡视给基层带来的变化,江苏省睢宁县纪委的鲍晓云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明显感受到,巡视组到一个地方后,大家遵规守纪的弦绷得更紧了,很多以前明目张胆的违纪行为明显收敛了许多。”

“就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来看,有很多是反映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有很强的代表性,一经查处,将会对基层干部有很好的警示效果。”鲍晓云说。

对于中央巡视工作,大家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充满了期待。

“群众希望中央巡视组多来基层,让他们有机会将看到的腐败现象反映给中央,亲身参与到这场反腐大战中,而不仅仅是通过报纸等媒体当看客。”鲍晓云认为,要继续加大巡视工作的透明度,鼓励公众走近巡视组,积极反映情况、举报问题。

【年度回顾】巡视的密度、力度、深度均超以往,利剑更锋,威慑更大

“高密度、大范围”是2014年中央巡视的最直观特点。去年3月至5月,7月至9月,半年时间内完成了两轮中央巡视。前两轮巡视结束后,即实现了十八大后对31个省区市的“中央巡视全覆盖”。第二轮巡视反馈“收官”不久的11月中旬,第三轮巡视即敲定13个单位,展开专项巡视。总的看,2014年中央巡视共涉及40个地区及单位,数量较2013年翻番。

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开展专项巡视,是2014年巡视工作的又一个突出特点。从去年3月起,中央巡视组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在此基础上,11月开始,对13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重点更突出、问题更聚焦、点穴更精准。

王岐山同志在去年11月18日召开的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回马枪”释放出来的信号,不仅包括反腐永远在路上,更意味着其力度持续增强、节奏不断加快、打法更加灵活。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时的措辞之尖锐严厉、所指之具体明确都超过了以往,巡视新词更是频现。仔细梳理2014年的巡视反馈用语,已不再是大而化之、笼统模糊的说法,如甘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复旦大学“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等。这些表述反映出巡视内容在不断拓展,巡视力度正逐步加大。

从巡视反馈情况看,相对于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转让、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顽疾”“旧病”,“能人腐败”、“一家两制”、“以房谋私”、“靠山吃山”、“小官巨腐”等新词不断出现,这反映出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腐败的一些新特点和新苗头被逐步发现,也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巡视反馈程序较之于2013年也有新的变化,巡视组先向“一把手”反馈,再向“领导班子”反馈,形成有层次的两个环节。从公开通报的各巡视组反馈情况来看,均有体现。如,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党组书记宁高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巡视组又向中粮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专家点评】“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整改是否有力、问题是否解决”

“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力度彰显了中央肃贪惩恶的决心、胆略和魄力。”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对2014年的巡视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

贺夏蓉用“六个结合、六个注重”来总结她眼中的2014年巡视工作,即全面巡视与重点巡视相结合,注重强化主线主业;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固定任务巡视与动态情况巡视相结合,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巡视工作与案件检查相结合,注重提高监督实效;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注重巡视成果运用;自身建设与上下联动相结合,注重工作规范化。

巡视能否取得成效,说到底,关键要看整改是否有力、问题是否解决。这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一些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专家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从过去的情况看,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存在‘走过场’、‘糊弄事’等情况。”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

他建议,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一定要严厉问责、严肃追究,避免“破窗效应”。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党员群众更加清楚、更加了解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标,以公开促整改,以监督促落实。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德友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巡视制度;第二,加强巡视机构和巡视队伍的建设,保证巡视工作的连续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第三,深入总结巡视工作的经验教训,确保巡视工作的独立性,巡视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国家迈入了“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新纪元。贺夏蓉表示,“巡视工作也不例外,应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促使巡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记者王鹏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