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巡视组:为官不作为倾向抬头

作者: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9 08:45:15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今年,北京市委巡视组将探索对区县、委办局、市属国企、高校、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前两轮巡视中,被巡视单位为官不作为的倾向有所抬头。

市委巡视机构去年巡视了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南水北调办、市民防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研究室、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物资学院等12个单位。目前,正在对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顺义区、平谷区和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巡视。

市委巡视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两轮巡视被巡视单位主要存在“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八规纠正“四风”问题不彻底等问题,其中明确指出,为官不作为的倾向有所抬头,超标准配车、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依然存在;此外,重点领域的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看,工程建设领域、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廉政风险较大,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大额专项资金监管存在隐患;有的单位甚至连“三重一大”制度还都不健全,一些重大事项没有通过集体决策,有的单位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突出。

“2014年中央巡视组给我们指出了一些问题,如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案件依然易发多发;市属企业改革滞后,管理不严,腐败问题不断;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违纪违法;征地拆迁乱象丛生、大额专项资金监管使用存在很大隐患等等。”对于今年的巡视工作,该负责人称,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作为巡视重点。

同时,要盯紧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特别是群众反应强烈、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进一步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是重点巡视和监督的对象。此外,还要针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带病提拔等问题查找线索。此外,还将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巡视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本市也要探索专项巡视。研究制定北京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实施巡视全覆盖的工作意见,对区县、委办局、市属国企、高校、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