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会去年受捐超2亿 协助处理突发事件419起

作者: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09 08:45:15
分享

今年,市红会将有望引进首架固定翼救援飞机参与空中救援,这意味着今后空中急救能力将更强,急救范围将更大。同时,本市第二架航空医疗救治直升机将于下月抵京,很快就能投入运营。此外,今年全市还将计划布局40个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办事大厅、高校等都将纳入首批试点。

去年接受捐款超2亿

昨日,北京市红十字召开九届七次理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红十字会2014年工作报告》和《北京市红十字2014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据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通报,2014年全市红十字系统共接受捐赠款20144.26万元,共发放救助款物2739.58万元,受益人数60000人次。

这些捐款主要用在了云南鲁甸地震、拨付小天使和阳光天使基金项目、救助白血病和先心病患儿,向区县红会、打工子弟学校发放物资,救助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致困家庭等。

急救纳入市民常态培训

刘燕君透露,今年上半年,红会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10个紧急救援的志愿者服务站,每个站点造价10万元左右。今年全年力争建设完成40个服务站,三年内完成100个站点建设。

服务站主要设在邮局、银行、工商所等营业服务大厅及社区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识。在建站单位以“职工之家”为依托,搭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平台,在职工和社区群众中有计划地开展心肺复苏、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的使用和创伤救护技能等培训,并纳入市民常态培训计划。

每个服务站还将配备一支十余人编制的志愿服务队,周边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这支队伍将第一时间展开有组织的救援行动。同时,站内还将拥有齐备的应急救护装备,其中包括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急救包、脊柱板、担架、轮椅和各种急救药。包括国际邮政、工商办事大厅等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社区将纳入首批试点名单。

将建空中救援新格局

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润海介绍,去年市红会成立了国内第一支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00公里半径内设置了89个应急起降点。为马航客机失联乘客家属提供了56天医疗,处置病人717人次。

同时,配合市公安局先后在天安门、前门等重点地区处置突发事件419起,救治因病、外伤及自杀等各类人员431名。

另据了解,本市第二架航空医疗救治直升机将于下月抵京,很快就能投入运营。今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将引进固定翼救援飞机,建立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相结合的空中救援新格局。市红会还将与市交通委等部门研究空中救援一体化建设,力争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此外,今年市红十字会还将细化999救援网络布局,增设急救站点,缩短急救半径,完成999指挥平台升级改造。

晨报记者 徐晶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