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理念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主调

作者:张寒 张淼 来源:新华网
2015-01-08 08:52:49
分享

新华网洛桑1月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寒、张淼)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6日迎来里程碑式的新节点,在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的率领下,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按时提交《申办报告》,并于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提交报告的内容、重要性以及申办冬奥的意义进行了耐心的阐述。

心系冬奥,北京向世界郑重承诺

作为申奥程序中的重要法律文件,北京《申办报告》共分3卷14个主题,回答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200多个问题,中文稿约11.5万字,配图达120余张。为确保这份承诺得以准确无误地传达,北京冬奥申委对报告精心打磨近一年,对运送、提交的过程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我们专程来洛桑交送《申办报告》。”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说,“对我们来说,提交《申办报告》是北京申冬奥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时刻,是申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刘鹏则表示,递交《承诺书》、提交《申办报告》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奥委会对北京申办工作的坚定支持,“我们要通过这些努力表明,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奥委会来说‘零风险"。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张建东通过解释报告的性质,描绘了这一“非常重要的时刻”。

“《申办报告》不仅仅是我们对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规划蓝图的纲领性文件,更是我们对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他说,“报告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奥运会的企盼,当中的每一个承诺、每一份声明、每一个数字都需要我们认真兑现。”

规划未来,北京与IOC不谋而合

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40条改革方案,其中重要一条便是提倡节俭申办奥运,改进奥运会申办流程,让申办城市提出一个能兼顾体育、经济、社会及环境等长远规划的申办计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体现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三大理念,恰与国际奥委会改革步调一致。

王安顺说:“北京提出的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方向完全契合、高度一致,这也体现在了《申办报告》里。”

他承诺,如果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秉持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把方便运动员作为首要标准,在训练、竞赛、住宿、交通、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促进每个运动员达到最佳竞技状态。此外,北京将把冬奥会申办筹办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的典范,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更好地惠及公众。

王安顺强调,北京将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市场化运作、合理设置场馆和活动标准、精心编制和严格执行预算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

谈到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刘鹏说:“我们将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和各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合作,积极参加国际体育会议和重要赛事,虚心学习,积累经验。”

张建东表示,提交《申办报告》意味着申办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北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申办工作。同时,北京将认真接受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考察,充分展示申办优势,认真听取评估团的指导意见。

遗产丰厚,北京需要冬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总结冬奥会可以为中国体育事业和北京留下“六大遗产”。

他表示,申办过程就是宝贵的遗产,它将促进奥林匹克理念在中国的弘扬和延伸,对广大青少年尤其影响深远;在文化教育和精神激励方面,国际奥委会所倡导的追求超越、勇攀高峰等理念,将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精神财富,助力实现“中国梦”;通过申办,在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环境治理、人居环境、医疗卫生等方面让人民群众直接享受实惠。

刘鹏继续说,申办冬奥将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3亿人上冰”,将是个了不起的成果;在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方面,申奥将为冰雪运动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很长的产业链,为全世界投资者提供巨大的商机;此外通过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

王安顺则指出,举办冬奥会将使北京拥有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冬季运动场馆设施,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会加快促进北京、张家口地区的协同发展,并在“首善之区”进一步普及“残健互融”理念。

他说:“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初即对奥运遗产进行科学规划,并将成立专门机构进行全过程管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要遗产将与地区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相契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