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涨价后仍不设找赎 买票被指不方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08 08:52:49
分享

   2014年底,北京市2000多万市民进入阶梯票价时代。但不少没有购买公交卡的市民抱怨:巴士车票价涨了,但买票不方便了,服务也没跟上。

日前,记者在北京乘坐126路公交车。在朝阳区的青年路口车站,一位中年女性上了车,掏出1元钱准备投币,车上的乘务员说,票价调整了,起步价2元。乘客从钱包里又拿出1元,告诉乘务员要坐到天安门东站。

“分段计价,到天安门东要3元。”乘务员说。

然而,这位女士找遍了钱包,剩下面额最小的就是10元了。

“零钱不够了,你帮我找一下吧?”她拿着10元对乘务员说。

乘务员没说话,用手指了指投币箱,上面贴着一张宣传单:“起步价两元,分段计价,不设找赎。”

这位女士又翻了翻钱包:“确实没零钱了,要不你帮我找一下吧。”

乘务员说:“单位有规定,我们不能碰钱,也不能找钱,你们坐车怎么不带零钱呢?”

“我是带了零钱,但不是不够吗?”

“现在票价调整,要么就办卡,要么都得准备十几块各面额零钱,要不怎么坐车?”乘务员“教育”这位女性。

一旁的乘客看不惯了:“现在票价调整分段计价,去不同的地方价格就不一样,老百姓怎么记得住?”

乘务员不说话了。

另一位乘客赶紧说:“我能破开10元,帮你找开吧。”这位女乘客这才成功买上票。

北京公交票价改革以来,有类似这位乘客经历的人不少。

据了解,北京的公交车原来有过售票员,不少线路后改为无人售票,既减少了成本,也避免个别售票人员贪污的可能。

根据北京公交票价改革新规,北京巴士车票价10公里以内2元起步,之后每5公里增加1元。如此,大量公交车的票价有了新变化,根据路途远近,从最低2元,到三四元、五六元都有可能。带上一两块零钱,也有可能遭遇记者见到的那位女乘客的情况,还是不够。

很多乘客反映,在这些新情况下,公交车上却还贴上“不设找赎”的老规定,公交车公司和乘务员是方便省事了,但坐车的人却多了不少麻烦。

北京流动人口巨大。2014年3月发布的北京人口普查公告显示:北京全市常住外来人口802.7万人,加上游客、短途商务出行人数,规模就更加庞大。让几百万人为了每一次出行,要提前打电话查好票价、准备好零钱来应对“不设找赎”的公交车,多少不现实。

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不设找赎”也不是不可以,但花多少钱、怎么换零钱得让老百姓清楚知道,并提供兑换方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