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秘中央纪委信访室:进入后禁止使用手机

来源:21世纪网
2015-01-08 08:52:49
分享

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这个问题并不神秘。

新年伊始,中纪委官方网站通过“上中下”连载式的介绍,图文并茂地公开了受理举报的全过程。目前,中纪委受理信访主要有四种渠道:来信、来访、电话和网络。

接待来访的地点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这里是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进入中纪委信访室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进入大厅后不能拨打手机。

网络举报的安全系数同样很高。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http://www.12388.gov.cn/)拥有较高密级,防止黑客恶意攻击。即便是传统的来信举报方式,从中纪委公布的照片来看,工作人员拆封来信时需要戴上口罩和手套。

1月7日,中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的反腐成绩单,在“打虎拍蝇”反腐动作不断的背景下,中纪委密集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的信息和流程,其深意引发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杨小军称,中纪委想告诉群众他们按规矩办事,经得起检验。

信访信息公开

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紧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

在接待大厅外,一块信息牌上公布了多个部门的信访指南。不同部门的接访受理范围并不相同。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则包括三个领域: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其他国家机关和部门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等也有各自的信访受理范围,上述公开的信息中详细介绍了各部门地址和乘车路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从永定门西街进入到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所在的胡同,须持有身份证。而在进入来访接待大厅前,需要进行安检。

根据中央纪委信访室处理举报件的流程,对涉及非中央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以及应当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受理的申诉,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信访举报部门;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转送有处理权的部门或单位。

窗口服务

接待大厅是如何受理举报的?填写来访登记表是必要的流程。如果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属于举报受理范围,来访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对其发放来访登记表,在相关窗口,工作人员接收群众递交的表格,并解答群众咨询问题。

这样的接待窗口有好几个,每个窗口对应若干省份,受理所在地人员反映的问题。知情人士称,这个流程跟在银行排队叫号一样。中纪委公开的图片信息显示,接待大厅内4号窗口对应的省份是江苏、山东、河南和湖北。

除了窗口服务外,必要时,工作人员会在接谈室内与来访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中央纪委信访室晒出的成绩单显示,信访举报已经成为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2年立案调查的案件中,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到41.8%。这个比例在各种来源中最高。中纪委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万件(次),函询1.8万人,谈话4.2万人,了结处理4.3万人。此外,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600多人。

除了来访,中纪委受理信访的渠道还包括来信、电话和网络。其中,来信受理的流程包括收取、分拣、拆封和阅读,此后进行分类登记;中央纪委举报电话是12388,接听举报电话后,工作人员把举报内容全部导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内网)进行处理。

如果通过网络举报,举报人可获得一个唯一的查询码,输入此查询码可以及时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根据举报规范,查询码必须设置得相对复杂,验证码也需要区分大小写。这些都是出于安全考虑,降低被黑客恶意攻击的风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