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等30人被移送司法 侦查阶段最长可8个多月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08 08:37:53
分享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晒”出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绩单”。黄树贤透露,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反腐

令计划苏荣等案正立案审查

黄树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办审批环节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他表示,中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巡视

白恩培等人问题系巡视发现

巡视工作方面,黄树贤介绍,不到两年时间,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常规巡视。山西严重腐败问题和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杨卫泽等人的问题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中纪委同时探索专项巡视,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2014年共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

追赃

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在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方面,黄树贤介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摸清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底数。

加强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启动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强化个案处置,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四风

71748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黄树贤介绍说,中纪委从严禁公款购买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等具体事情入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党建

山西塌方式腐败案追责党组织

在党风廉政方面,黄树贤表示,纪委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推进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5个省和3个部委开展试点。

民生

4起特别重大事故处分140人

在维护中央权威和人民群众利益方面,黄树贤表示,2014年,中纪委监察部直接参与了4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共给予140人政纪处分,其中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2人。

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失职渎职问题,对媒体反映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因环境污染造成血铅超标问题进行督办追责,对11名失职失察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自纠

查处违规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

在自查自纠方面,黄树贤介绍,纪检监察部门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坚决防止“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摸底排查,带头对自建培训中心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不遮掩、不护短,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

晨报记者 邹乐

申维辰 周永康 李东生 李崇禧 蒋洁敏等30人被移送司法

令计划 苏荣正立案审查

解读

侦查阶段最长可8个多月

著名刑诉法专家洪道德昨天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周永康案是否已经结束侦查到了审查起诉环节,还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能够说明。而令计划、苏荣案正立案审查,这说明案件还处在党内审查阶段,由纪委调查,尚不属于刑事诉讼范畴。

洪道德解释说,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侦查、起诉、审判是刑事案件中的三个阶段。其中,侦查、起诉均由检察机关完成。

周永康案还有多久会进入到审判程序?对此,洪道德表示,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侦查阶段一般最长可8个多月,但还有一些特殊规定。

对于令计划和苏荣案,洪道德表示,如果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违纪行为,要接受党纪处分,最高是开除党籍;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则由行政监察机关做出处分,最高是开除公职。在立案审查阶段,如果发现涉嫌犯罪行为,就要进入下一个环节,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将周永康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最高检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