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年首周通报157案件 公款旅游问题突出

来源:重庆晨报
2015-01-07 09:18:59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日通报了15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这些案件是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4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

这也是该网站近期连续第二周集中通报相关案件。主要涉及违规收受礼金、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购买发放收受购物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

其中,湖南省纪委通报了10起典型案件,成为上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最多的省份。其次是湖北省,仅次于湖南省通报数量,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山东、甘肃、广东各通报8起。另外,海关总署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均涉及公车私用。

公款旅游吃喝送礼占2成

在157起案件中,31起涉及使用公款旅游、吃喝、送礼、接待。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司法局局长徐金华组织公款旅游,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湖南省安化县马路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干部职工分三批到北京旅游,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列支旅游费用。马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邓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李海锦违规组织公款旅游。李海锦带队赴大连参加业务培训期间,组织11名参训人员在东北三省进行与培训无关的旅游活动,旅游费用12万多元。

上述案件中,多数均已责令退还相关款项并由个人承担费用。

公车私用大操大办是重灾区

157起案件中,公车私用、大肆操办、违规发放、收受购物卡仍是重灾区。

最近两年来各地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中存在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已经带来诸多可喜变化,但仍有部分官员顶风作案。密山市富源乡司法所所长肖培旭、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城管分队队长卫国强、盐城市盐都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正江等均因该问题被纪委点名通报批评,并已受到相应处分。

通报的案件中大肆操办的典型案件也屡见不鲜。保定市安新县工商联副主任科员章会生,为其外孙大办满月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运城市盐湖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马俊杰为其女操办12岁生日宴,并收受礼金,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据新华社、中纪委网站

新闻背景>

元旦春节临近,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狠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期推出“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同时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