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 尚未对产业产生实质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1-07 09:18:59
分享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正式取消的消息,似乎并未让业内感到意外。

商务部2014年12月31日发布《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稀土由“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货物”一项转为“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项下。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出口许可管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出口自动许可;一种是出口配额。如果稀土转移至出口许可证管理,则意味着未来在额度上,将全面放开。

有专家认为,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短期内并不影响国际稀土的供需平衡,对价格走势影响有限。但中国也需要探索更利于环保并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式。

稀土专家、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王国珍对本报记者介绍,1998年,中国实施稀土产品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但不构成实质性的出口障碍,出口价格也比较低。2005年和2008年两次大规模减少出口企业数,特别是2008年,同时减少了配额,国际市场稀土价格由此急剧上涨。

实际上,在稀土出口配额实施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稀土出口呈现下降趋势。从统计数据看,稀土出口配额仍高于国际市场需求,到了2008年才出现转折点。

加拿大尼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AMR性能材料分部运营副总裁霍根(JeffreyHogan)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2008年这段时间内,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基本均高于国际需求。

霍根分析称,2004年到2008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分别为65609吨、65609吨、61821吨、59643吨、47011吨,而同期国际市场需求分别为56583吨、45600吨、45207吨、52051吨、48193吨。

由于中国实施配额制后其他国家的竞争者加入,目前中国的稀土占全球产量的比例已从最高时的93%降至86%左右。

与前几年不同,目前世界经济下滑,国际市场对稀土的需求量也在减少。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稀土出口量达24866吨,远低于当年配额规定的30611吨。2013年总出口量达22493吨,远低于商务部设定的30996吨的配额。此外,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稀土出口额同比下降33%。

实际上,三年前中国已开始稀土全产业链的整顿,采取生产总量控制、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等方式,整顿行业乱象。

此次稀土出口取消配额,还缘于此前的WTO判决结果。2013年8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上诉机构报告。该报告也是终裁报告。

终裁报告维持了2013年3月专家组的初步裁定结果,即认定中国对稀土、钨和钼的出口限制违反了WTO规则。WTO支持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主张,认为中国的出口关税和配额未能以环保或资源保护等理由证明其合理性。

屠新泉对本报记者评论说,目前看不到放开配额对产业的实质性影响。不过,随着全面放开,如果出现了出口额大幅上涨,超过了业界心理承受的底线,国内要求管控的呼声可能会再次出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