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干渠预计今年一月底通水

作者:于立霄 来源:中新网
2015-01-07 09:18:59
分享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于立霄)由北京住总集团承接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干渠工程第二标段已经完成95%,目前正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5年1月底全面竣工,并具备通水条件。

世界最大规模调水工程

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水资源极度匮乏。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48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不到1/8和全球水平的约1/20。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战略性工程,是世界最大的调水工程。该工程分为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

中线工程是从湖北省丹江口水库调水,途径河南、河北到达北京、天津,向沿线省市供水。进入北京市的配套工程包括南干渠工程、东干渠工程等,构成一条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的输水环路,为北京中心城、通州新城和亦庄新城主要水厂提供双水源供水保障。

东干渠工程承担着向北京东部及东南部地区提供南水北调和密云水库水源的任务,是目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地下输水工程。

北京住总集团承建了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第二标段工程,输水隧洞沿北五环从来广营桥至仰山桥,全长3859米,地下20多米深,成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次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浇筑

据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南水北调项目部书记李勇介绍,该工程所有竖井围护结构均采用地下连续墙加支撑的结构形式,隧洞初衬采用盾构法施工,二衬采用全圆针粱模板台车一次浇筑施工,材料采用自密实混凝土。

李勇说,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二衬结构施工采用全圆针梁台车模板支护,自密实混凝土浇筑结合的形式施工,在全国建筑行业施工案例很少,成功的施工经验和技术文件更是甚少。

年仅30岁的女工程师施笋,担任了该项工程的技术总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北京住总集团承揽的全长3859米输水隧洞工程中,地下管线却要穿越七座桥、一条地铁5号线和无数个建筑群。

施笋说:“这项工程的技术难点是,在南水北调工程13个标段中,我们的输水隧洞是唯一一个从五环外穿进五环内,再从五环内穿出五环外的工程,也就是说,要成功两次穿越五环路,攻克了南水北调工程的特级风险源。”

地下管线成功穿越地铁5号线

地下管线穿越地铁5号线也是一项核心工程,施笋说:“只能成功,不可失败”。为了保障该工程的顺利进行,施笋率领她的年轻团队,用10个月时间做了前期准备工作,在吊装方案、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几乎每个技术难点都想到了,力争将风险降至最低。

“地下管线穿越地铁5号线时,最害怕的是机器设备出现故障和遭遇不可预知的地层。”施笋说,我们在现场安排了50多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随时监测桥墩是否稳定、地面是否降沉、土层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地下管线穿越地铁过程中,根据之前的分析判断,工程技术人员对每道工序进行严格检查,合格了再进行下一道程序。“就这么一环扣一环逐渐推进,轨道变形值控制在2毫米,相当于精确度丝毫不差。我们在限定的6个小时内,成功而漂亮地完成了5号地铁线的穿越工程”施笋兴奋地说。

据李勇介绍,在隧洞底部,共铺设三根硅芯管和一根线缆。光缆分别铺设硅芯管内,其中一根硅芯管留做备用,线缆则与埋设在结构里的仪器连接,用于隧洞结构的安全监测。这些监测设备就像我们人敏感的神经一样,随时监测、传输隧洞与水的各种信息,将来运营时终端就可以实现实时监测。

作者:于立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