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1周运行平稳 入京水量近千万立方米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6 08:37:41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江水进京一周多来,运行平稳、安全。截至5日,累计入京水量达997.96万立方米,70%来水用于城市生活用水。

七成来水用于城市生活用水

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来水正式进京以来,调水运行整体平稳、安全。截至5日,累计入京水量达997.96万立方米,北京自来水三厂、九厂、郭公庄水厂、城子水厂、田村山水厂及长辛店水厂市内6座水厂取水约占南水北调来水70%。

据悉,目前北京正按照水利部批准的供水计划进行接水和供水,70%来水用于城市生活用水。通水初期,还将根据用水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做好来水调蓄工作。

为确保用好“南水”,在接纳“南水”初期,6个水厂首批接纳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源,每日有70万立方米“南水”进入千家万户。城区及门头沟城子地区的大部分市民都能喝上“南水”;由于城区主供水管线向通州、大兴及昌平部分地区输水,这些区域的市民也能喝上“南水”。

采取3种方式接纳“南水”

在接纳“南水”的初期,市自来水集团以“由西向东、由南向北、逐渐扩大”的顺序,科学合理调度,具体分3种方式接纳“南水”。

一是郭公庄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全部使用“南水”,郭公庄水厂每日取用“南水”20万立方米,门头沟城子水厂每日取用“南水”4.3万立方米;二是田村山水厂、长辛店水厂以“南水”为主要水源,按照“南水”与本地水源1:1的配水比例供水,田村山水厂每日取用“南水”量为15万-20万立方米,长辛店水厂每日取用“南水”量为2万立方米;三是第九水厂、第三水厂按照“南水”与本地水源1:4的配水比例供水,根据需水量变化,第九水厂每日取用“南水”24万-27万立方米,第三水厂每日取用“南水”6万立方米。

此后,自来水集团将根据用水需求、水厂运行情况,逐步增加“南水”取水量,预计到2015年5月底,夏季供水高峰前,每日取用“南水”量将达170余万立方米。

首批参与接水项目已全运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一期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北京计划从2014年底至2015年10月调水8.18亿立方米,在通水首年达到分配水量的77%。

按规划,北京南水北调工程分阶段建设,分批投入使用。目前,首批参与接水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行。计划于2015年启用的东干渠工程、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和第十水厂工程进展顺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