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干部看警示教育片 片中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作者:李泽伟 来源:人民网
2015-01-06 08:19:44
分享

北京干部看警示教育片 片中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北京干部看警示教育片 片中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北京干部看警示教育片 片中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北京干部看警示教育片 片中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本报讯(记者李泽伟)北京市纪委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小官巨腐”警示录》,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收看。该片选取了涉嫌受贿9000多万元的原朝阳区孙河乡党委书记纪海义等真实案例,分析了这些案件产生的原因和杜绝方法。

警示片由真实案例组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部警示教育片与以往的一些廉政教育片相比,最大特点是运用了真实案例,视频以中央巡视组反馈北京存在“小官巨腐”问题以及北京市纪委随后开展对“小官巨腐”的专项行动开头,汇集了近年来本市部分区县基层党员干部“小官巨腐”的违纪违法案例,包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昌平区昌平市政管理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郭连荣,顺义区李桥镇原党委书记李丙春等。

去年9月,市纪委通报纪海义被调查,涉嫌受贿9000多万元,但此后再没有公开关于此案的其他信息,也没有公开过他的涉案细节,而《“小官巨腐”警示录》则用视频形式讲述了一位富商日记本中的行贿记录牵出了纪海义的贪腐案件,还披露了他喜欢出境赌博等生活习性。

片中出现大量案件调查材料

片子结构紧凑,全长20多分钟,一共选取了六个案例,每个案例几分钟,短小精悍。片中介绍完每个案例情况后,会有一位纪检部门或当事人上级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案情,剖析问题成因,提出杜绝类似问题的建议。片中还出现了大量案件调查材料、日记等实物。

警示教育片最后指出,近年来随着农村城市化建设,土地资源价值升值,大量资金涌入基层,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小官巨腐”的土壤,另外,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少数基层干部按规矩办事意识不强,少数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缺失,都导致了腐败问题。片中提醒道,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最直接、最频繁,他们的官职虽小,但有的却掌握着大量资源,权力很大。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基层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基层党员干部均要收看警示片

本市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收看该片,通知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吸取“小官巨腐”案例的深刻教训,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目前各单位已按照要求开始观看,西城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已经组织收看。顺义区7170名党员干部等分别通过集中观看光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讨论等方式参加了警示教育。

内存

去年7月中央巡视组指出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2014年7月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北京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形势依然严峻,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等。巡视组还提出意见,北京要高度重视重点领域腐败和“都市村官”贪腐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

市纪委随后下发《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始专项整治。同年9月,市纪委透露,目前正在对56名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查处。其中,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等。

重点

看看小官都是怎么巨腐的?

富商行贿日记牵出亿元书记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葛某的几本日记,揭开了一个贪腐内幕。他在日记里事无巨细地记下了自己每一天的活动,连自己行贿的事情也记录得清清楚楚,视频显示了六个日记本,其中一页日记上写着向某人行贿10万欧元。而出现在这个日记本上次数最多、跨度最长的人是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

2009年6月,在未经招投标,也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下,纪海义拍板将孙河乡康营家园三期82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承包给了葛某所在的公司。几年间葛某所在公司在孙河乡承包工程总金额超过30 亿元,这都离不开纪海义的操纵,从2007年到2011年,葛某向纪海义行贿数千万元。警示片介绍,“这些钱财大部分都成为了他的赌资,他频繁出境,疯狂赌博,包养情妇,醉心享乐,早就忘却了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另外,作为一把手,纪海义的奢靡作风甚至影响到了干部队伍,在他主政的几年间,孙河乡先后有多名干部因土储拆迁安置中因贪污受贿、玩忽职守、诈骗等问题违纪违法。

村干部索贿千万买五套房

丰台区花乡高立庄村原党总支委员、北京高立庄投资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伟杰,作为全面负责公司日常工作的人,一级开发、新村建设、拆迁工作都是工作重点,陈伟杰从中看见了巨大商机。

2008年和2011年,刘某两次涉及拆迁,第一次刘某的房子是违章建筑,本不应拿补偿款,但却拿到了,第二次还拿到了高于标准的补偿款。两次下来,获益颇丰,都是陈伟杰出力。陈伟杰没有白忙活,分两次向刘某索要60万元好处费。2011年,陈伟杰从另一家公司索要了100万元。

他不仅从被拆迁的公司捞钱,同时对准在该村从事土地开发的某公司。办案人员发现,2007年到2011年,陈伟杰分别以亲戚朋友的名义在丰台、大兴、怀柔、朝阳购买五套房产,每套都价值不菲,每套支付都有该公司身影。由于帮该公司拿到了银行贷款,陈伟杰每次买房都把该公司当金主,前后索要1400多万元。

他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是由于一时糊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变化导致自己犯了错误,触犯了国家的法律,追悔莫及,他哽咽地说,“上天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踏踏实实做人,不会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一定痛改前非”。他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7年。

签假协议贪污土地补偿款3800多万

在顺义区李桥镇原党委书记李丙春的这部分,视频显示了一份李桥镇人民政府和北京某房地产公司签署的协议,但是这是一份虚假协议,获得的2000万元补偿款都进了李丙春自己的腰包。2006年至2007年,李丙春用这样的方式贪污补偿款3800多万元。

片中介绍,在敛财上,李丙春发挥到极致,找了一位刑满释放人员作为他敛财的左膀右臂,他将李桥镇政府、下辖村的公款转入他们所控制的公司,再借给别家公司,等这些公司归还后,他们把本金放回公款账户,利息占为己有。这样的买卖,李丙春干得不亦乐乎,从2005年到2010年,李丙春累计挪用公款达1.78亿元,自己获利近千万元。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获得好处从而受贿,对李丙春来说,更是不在话下,从2007年到2010年,他多次受贿累计达20多万元。

他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顺义区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芦超表示,当被告知挪用公款罪时,李丙春抱头痛哭,说:“我哪里知道这些,我就是想把钱借给朋友,让他们来投资,也能提高点税收,要知道这是犯罪,说什么也不干。”芦超认为,动用大额资金只需他一个批条或一个电话,民主集中制、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所以应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村会计挪用1亿公款放债

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原党支部书记牛玉冲和原村主管会计陈万寿,利用管理本村征地补偿款的便利,在8年时间里将1.1亿多补偿款私自借给商人李化玉用于投资搞项目。李化玉许以高额回报,有时候他们俩利用自己掌握公章,独自做主就将数千万元借出。李化玉拿这些钱买房、建厂房、借给朋友,甚至还支付了子女的抚养费,就是没有还给皇后店村。

李化玉的投资经营最终失败,无法偿还这笔巨款。陈万寿、牛玉冲的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4年。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