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建议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31 09:18:06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为期两天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21日召开。

目前北京市共有行政村3938个,符合或基本符合国家关于传统村落认定条件的村落仅有52个。多数村落保护现状堪忧,一些民居外观残破,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常住人口减少,出现“人走房空”现象,一些传统民居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比如门头沟区黄岭西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超过50%,而房山区水峪村古民居院落空置率高达95%。

传统村落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医疗、文化、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后。10年来,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一些传统村落大规模拆除具有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价值的院落、建筑,而代之以新的住宅建筑。市政协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形成完整的传统村落法律保障框架,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称保护规划》当中,科学编制每个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严格限制核心保护区的改建、扩建、室外装修等。同时,建立完善北京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将传统村落保护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维修经费,鼓励扶助村民“自保”。

另外,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1194件,立案1123件,其中99.1%已经办理完毕,其余正在办理之中,提案公开率达到82%。今年市政协对居家养老服务、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控制吸烟三部地方性法规提出596条立法建议。在市人大修改相关法规草案的过程中,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吸收或部分吸收政协委员意见的条文有21条,约占法规条文总数的78%;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过程中对11条内容作了16处修改;有关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也受到高度重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