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纪委防腐出新招 交警监控查公车私用

作者:李泽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29 11:34:00
分享

元旦春节将近,节日腐败又成各级纪检机关预防重点。北京市纪委前天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节俭廉洁过节的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严禁公车私用等。各级纪检机关纷纷出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西城区纪委就在节日封存公车的基础上再出新招,和辖区交警联动,通过路网监控系统监控是否有本应该封存的公车上路。

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纪委先后印发通知,就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纪委向各区县纪委、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纪委,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组等下发通知,要求他们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节俭廉洁过节。通知明确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市纪委的文件包括“九个严禁”,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以各种名义相互走访、送礼、宴请,严禁公车私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等。

北京区县节日封存公车成常态

在杜绝节日腐败的大背景下,各级纪检机关也纷纷出招,在实践中摸索更加有效的监督手段,加强监督力度。

北京的多个区县在节日来临之际往往会要求各单位节日期间公车封存,纪委节日期间还会进行检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往纪检机关都是通过自己人或特约监督员到商场、饭店、娱乐场所、农家乐、旅游场所等地明察暗访,检查是否有公车出现,以及是否有其他违纪行为。另外,纪委检查人员会不打招呼,奔赴相关单位的停车场对公车封存情况进行突击现场检查。

西城纪委用交警监控系统查公车私用

西城区纪委在检查公车私用上新招频出,此前给特约监督员装备了先进的手机软件系统,可以随时拍摄疑似公车并将照片上传纪委的平台供后方比对。今年APEC会议期间,很多公车需要封存,不能上路,为严格监督公车封存情况,西城区纪委和西城交通支队等单位建立公车信息比对机制,会前各单位封存车辆的公务用车车号一律报西城交通支队备案,部分单位允许在会议期间行驶的车号也要报区纪委备查。

会议期间,区纪委依据公安交通部门“路网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控路面车辆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应当停驶的公务用车出现在了路面上,监控系统将进行录像记录并进行调查核实,对确属违规使用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西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协作机制和监控系统,对公车私用的监督检查就更为高效,节省了检查组大量的人力物力。一旦发现问题,还能调用视频画面,更加方便调查取证。

观察

元旦“贺卡泛滥”现象今年销声匿迹

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纪检部门人员从邮政网点了解到,“贺卡泛滥”的情形目前也基本销声匿迹,“往年满车间的卡片就跟下了大雪一样,走进去可以把小腿给淹没。现在只剩下一些私人寄送的明信片了,零零星星的。” 西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两年来,西城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2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并全部给予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行政作风问题也在高压检查下有很大改观,“往年在一次明察暗访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办公室4名干部,有3名正在上网玩游戏、1名正在打开游戏网页,办公室整个就成了游戏厅”,西城区一位多年参与明察暗访的特邀监察员说,而在今年的明察暗访中,干部上班玩游戏、炒股、聊天等现象几乎都绝迹了。

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两年来,随着监督力度的不断加码,有些不同声音。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八项规定卡掉了以往的节日福利“有点过了”,中秋发盒月饼、开会发盒鸡蛋就给予党政纪处分“有点接受不了”。

西城区纪委副书记蒋春芳表示,“八项规定是‘高压线’,半点儿都触碰不得。不要以为几个月饼是小事,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今天发了月饼,明天盒子里就能装上金条,那样八项规定就成了‘橡皮筋’。我们要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开‘口子’、不留‘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记者李泽伟 通讯员 焦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