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高峰能否抗住三大挑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4-12-29 11:34:00
分享

12月28日,乘客在地铁北京站排队购买地铁票。

北京地铁、公交28日开始实施新票价。记者在多条地铁及公交线路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调价首日是星期日,客流量相对平稳,整体运营秩序正常。29日,随着调价后首个工作日的到来,北京公共交通新售票系统、新运行模式能否抗住考验?

调价后面临哪些新挑战?

挑战一:高峰期间的地铁购票人流是否能够疏解?

28日,记者在北京地铁4号线海淀黄庄站看到,大部分乘客手持北京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刷卡进出站,过程十分顺利,刷卡闸机处并未出现拥堵现象。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持卡进入公交系统的乘客来说,票价调整并不会带来太多不便。值得注意的是,人工购票和自助售票机的购票人群可能在早晚高峰会带来拥堵。

北京地铁7号线负责人工售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8日7号线开通首日情况看,人工购票的乘客平均耗时要比原来多5至10秒左右,主要是要迅速查清乘客抵达目的地的票价价格。

挑战二:公交人工购票如何保证不拥堵和运营安全?

“今天开始分段计价,大家别忘了下车也要刷卡。”28日一早,记者从北京西站乘坐特13路公交车,乘务员给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发出提醒。

北京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周一早高峰,可能造成拥堵的点位在于一些用现金购买车票的乘客。特别是在仅有一名司机的无人售票车上,现金售票将成为难点。一些乘客上车时可能就会询问抵达目的地站的价格,需要司机迅速解答。同时,没有零钱的乘客,还会遇到找零的问题。

挑战三:地下乘客转移到地上公交是否造成拥堵?

“从今天早上乘车的情况看,比平时周日的人要稍微少一些,但是也没有少太多。”在北京地铁4号线菜市口站,刚刚出站的市民刘先生说。

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调价首日早高峰上午7时至8时期间,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达到4万人次,较上周下降8.0%;地铁14号线西段进出站达到0.3万人次,较上周下降12.9%。

随着地铁票价上涨,不排除一些乘客从地下交通转为乘坐地上公交。公交客流量加大,乘客在站台等候、公交车的发车间隔等问题,都需要进行更为周密的安排,以应对可能突然加大的客流带来的拥堵。

地铁公交部门咋应对早高峰?

为了应对29日北京地铁调价后的首个早高峰,北京市公交集团针对部分短途乘客可能会转向地面公交的情况,在工作日增配了4%的运力。平均每天增发6000余车次,其中70%的运力增加在早晚高峰时段。

此外,在郊区进城线路、放射线路、高快速路线路、与地铁接驳的短途线路和与地铁并行或方向相近等重点线路的运力调配还将重点加强。在四惠、东直门、动物园等各大交通枢纽以及四大火车站等重点客流节点安排了调度岗,实时关注客流变化,动态调度指挥线路运营。同时,在上述重点地区配备了100辆机动车,并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公交集团还在四惠、大北窑、西客站等客流密集路段设置20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位,2000名志愿者将在周一早晚高峰期间上岗,宣传票改知识,解答乘客咨询,维护站台秩序。

地铁方面,28日,北京共有4条地铁新线开通。为进一步提高路网运输能力,缓解8号线早高峰客流压力,北京地铁公司从29日起将实施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8号线平日早高峰列车间隔由3分30秒缩小至3分15秒,运力提高7.7%;午平峰及晚高峰列车间隔不变,最大上线车组数由29组增至31组。

针对地铁自助及人工购票环节可能出现的人流聚集情况,北京地铁将增加志愿服务人员,引导自动售票机购票;增加售票窗口;设置流动售票人员。

服务能否跟上价格上涨?

在地铁4号线菜市口站,“80后”的张先生正在仔细看着悬挂在墙壁上的调价后价目表。他告诉记者,通过这个表格,能明确从菜市口到各站具体需要花费多少。公交部门的这张表格确实为百姓提供了便利。

“价格调整后,服务也一定要跟上。”北京市民肖女士表示,“比如大家一直都比较关心的地铁运营安全问题,1、2号线等老线路屏蔽门的安装以及卫生间的改造,还有一直困扰老百姓的地铁卖艺问题,这些都希望能够尽快见到效果。”

在特14路公交车宣武门站附近,70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调价后,一些无人售票的线路司机既要开车,还要当好售票员。一天下来,工作量会很大。希望这些司机师傅能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安全运营。

68岁的市民刘大妈表示,重点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市民出行的“心头病”。特别是寒冬里,一些公交车行车间隔较长,市民等车时间比较长。好不容易等到了一辆公交车,车上又十分拥挤。希望能够尽快予以改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