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北漂族不堪重负酝酿返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9 09:51:32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外媒称,北京地铁和公交巴士正式实行新票价,中国的首都也告别了地铁全线票价两元人民币的时代。四条新地铁线路也开始运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8日报道,新票价12月28日开始实施后,北京市公交车费平均价格比原来提高了一倍,让一些北京民众感到上班交通费负担加重,甚至有“北漂族”表示酝酿离京返乡。

也有民众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涨价无助于缓和北京公交恒常过于拥挤的境况。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北京地铁去年的乘客达到32亿人次,比2007年增长了350%。

报道指出,政府补贴则从2010年的135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3年的200亿,在涨价后仍需补贴50%地铁运营成本和62%公交巴士运营成本。

新华网报道,不少市民表示,北京房价高、雾霾多,如今连“引以为荣”的2元地铁票价福利也没有了。

“北京四环内的房价想都不敢想,只好住六环,可是以后每天单程就要7元钱,我一月总共才挣3000多元,负担一下重了好多。”新华社引述一微博网友说。

报道还引述居住在北京西北郊天通苑的王姓市民说:“前些日子我住的群租房拆了,房租每月多了1000多元,地铁也涨价了,北京对我的最后一道门也关上了,收拾!回老家!”

调价“工程”

当地时间27日21点,北京地铁提前结束了当天的运行服务,为28日运行新票价系统作准备。

“为了保证新的票价运算系统在12月28日良好,超过11000名工作人员在27日晚上都通宵工作”,路透社引述中国国有的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说,“可以说,在我们多个小时的努力之下,整个系统运转良好。”

所有乘客在21点正开始正式停止进站,当局同时在这一天晚上加开了公共交通巴士班次数量,为市民提供方便。

在27日晚公交巴士服务结束后,当局还调派了1.5万名工作人员,连夜更新北京市2.2万辆公共汽车上的交通卡读取器。

地铁人民币票价从全线两元改为最低票价3元(6公里或以内车程),并按车程距离增加;公交巴士票价则改为10公里以内2元,之后每5公里增加一元。

使用市政交通卡乘坐公交巴士和地铁均有折扣优惠,成人最高折扣可到50%,学生最低折扣达25%。

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方案由北京发改委在11月底公布。在调价之前,北京大部分公交巴士标准票价为1元,使用市政交通卡则只需0.4元。

同一天,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四条轨道交通新线也开通试运营,新增62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据新华社报道,北京轨道线路总里程至此已达到527公里。

到2015年,北京将会总共有19条地铁线路,全长561公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