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政治题很新鲜 试题也刮“穿越”风

来源:大河网
2014-12-29 09:51:32
分享

2015年考研政治题很新鲜 试题也刮“穿越”风

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河南农大考点,考生们走出考场笑容满面,看来考得不错。

本报讯12月27日上午,伴随着政治科目开考铃声响起,考研史上罕见的一年两考拉开帷幕,我省有12万余考生参战。考生反映,今年政治紧贴时政和社会热点,“阿里巴巴”、“国家公祭日”及“香港自治权”等热门字眼均出现在试题中,还有“马克思进文庙”这样的“穿越题”。

政治题材料热衷媒体报道

2015年考研第一课,思想政治理论已于27日上午11点半落下帷幕。

从考生反馈看,今年政治试题的一个亮点就是紧扣国内国际热点,“阿里巴巴”、“国家公祭日”、“依法治国”、“香港自治权”、“中国式和平”、“反腐”等热门字眼均出现在试题中。来自郑州大学旅游管理系的陈林说,今年政治题最明显的感受是时政热点考了个遍。据多位考生回忆,2014年APEC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依法治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新常态”及抗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均有涉及。

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李同学说:“这次考试的分析题基本上都是摘编媒体报道,有光明网、新华网,最多的是《人民日报》的报道。”

据悉,本次政治考试的5道分析题共使用了7份材料,其中有5份材料明确标注为“摘自《人民日报》”,尤其以2014年《人民日报》刊载的内容为多。

而更让很多考生感觉新鲜的是考题中出现“马克思进文庙”,是政治分析题里的第三道,关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马克思进文庙》一文,有考生惊叹:“考研也穿越!”

对于英语,考生们普遍反映题目简单。有考生表示,做完试卷还有时间检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还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曾经背过类似英语作文题“餐桌上玩手机”的范文。

全国考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除了就业、出国留学、考公务员以外,考研仍旧是很多大学生选择的出路。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报名减少6.5万人,约下降4%。这是全国考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这已是考研人数连续11年破百万。

这次考试,我省报考人数达到126759人,比2014年减少4410人。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这个数字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报考人数下降,有多方面因素,其中与研究生取消公费也有一定关系。”一多年从事研究生招生的老师介绍,虽取消公费后设了奖学金制度,但这对部分考生的心理仍有影响。

与研究生整体降温不同,专业硕士报考却逆势增长。2015年,报考专业硕士的有72.6万,比2014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相比2014考研增加了4个百分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对比近十年的数据后发现,考研人数呈现总体增长趋势,近十年中曾有过两年下降拐点,分别出现在2008年和2014年,2015年的考研人数是继2014年后持续第二年下降。他认为,研究生报考很难说是降温,而且距离回归理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