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感知郑州 定居8年创作近百首歌

作者:张丛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4-12-29 09:51:32
分享

北京小伙感知郑州 定居8年创作近百首歌

北京小伙感知郑州 定居8年创作近百首歌

  抱着吉他拨弄琴弦,子芙唱着自己的音乐。

记者张丛博实习生李翠翠文记者李康摄影

核心提示|他手捧一瓶雏菊走在郑州街头,路过建设路,见到一对情侣吵架,送上一枝;穿越地铁通道,看到女孩陪在流浪歌手边倾听弹唱,送上一枝。人们接过花束的一刻,面露微笑……他是子芙,音乐人,定居郑州8年,创作近百首歌,近来一首《郑州》被疯转,不少人“听了想哭”。子芙说,在这座城市活着,从陌生到习惯,从习惯到爱,无论你是否相信,爱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

在郑州居住8年,这儿已成故乡

“混响再加点”、“给我一个变调夹”、“来,从D段开始”,周末的午后,子芙与拇指姑娘乐队成员开始排练,他们戴着耳机摇头晃脑,可架子鼓、电子琴、贝斯却没有声响。这是因为怕吵着邻居,他们使用了静音排练系统。子芙抱着吉他拨弄琴弦,头戴彩虹帽,脚上的布鞋踏着节奏,浅吟低唱:“角落里,红墙下,有一朵小花。风不怕,雨不怕,孤单也不怕。”

窗外,东北方向1公里外是郑州高铁东站,3个小时就能到北京。8年前,这处小区还没开建,高铁站还只是图纸。子芙坐K179从北京到郑州火车站,在站前广场,看着人流呆了许久,“我变成了一个漂泊的人”。

子芙祖籍河南,生于北京,从小在部队长大,在南京读完大学后回到北京组建了拇指姑娘乐队,想用音乐童话表达爱。来郑州则是为了一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和音乐无关。这一来便没再走,还对郑州产生了依赖。早上去顺河路喝碗胡辣汤,趁夜色绕着如意湖散步。今年12月,他唱出了“郑州,郑州,你是我的故乡”。

用时俩月制作MV,一首《郑州》唱出爱与纠结

“点击量2万多了!”休憩时,子芙点开微信,看着多个公众号热转《郑州》MV,有些兴奋。镜头里,一位建筑工人在劳作,孩子给爸爸送完饭用砖头堆积木;郑大老校区,一对情侣骑着单车;刚毕业的年轻人挤地铁回到城中村,在小摊买了一碗面。

吉他琴架边放着《郑州》的歌词手稿,红色笔迹写着:我想学着去担当,像个男人一样;我想学着去歌唱,像个孩子一样……在你身体里生长,像根小草一样;在你肩膀上飞翔,像只小鸟一样。《郑州》倾注了子芙对郑州的理解,“城市需要的,是像父亲一样的担当;郑漂族们每天奔波,常感到自己那么渺小;雾霾锁城,还有爱情在孕育。年轻人是这座城市的希望。”

制作MV前后用时两个月,除了百货大楼、郑州东站、郑州大学等地标,城市之光书店、雕刻时光咖啡等也不时闪现。子芙说,“郑州不应只有摩的、地摊,还应有读书、谈天说地的场所”。

歌词里有“郑州,我爱你”的直接,也有“我希望来过的人别说你脏”的纠结。子芙说,感觉这是我的家,想让她变得更好”。

近百首歌和6张唱片,情愫都来自郑州

子芙每天从建设路家里开车出发,去郑东新区CBD上班,两点一线,早已习惯。

不过,子芙更喜欢坐公交、挤地铁。公交车上,人们相互让座,子芙惊讶“比去过的其他城市都多”。坐地铁,子芙好多次看到,乘客之间坐着就聊起天来,两位爷爷带着孙子挨着坐,聊着:“多大了?去哪儿玩儿呀?”

“城市不是由建筑组成的,而是由人组成的,人有感情有爱。人之间的体谅能触摸到城市的温度。”子芙感知着这座城市,先后在郑州写下近百首歌,发行6张唱片,虽主题是郑州的不多,但情愫无一不来自郑州。

现在因为堵车,他新写了一首《金水路上》,将在7live-house新年音乐会上演唱,“汽车一辆紧挨着一辆,紫荆山堵得让人心慌。我看见人们的模样,为幸福而奔忙。有些人为了活着,有些人为了梦想。”

白天工作,夜里唱歌,不停追求平衡

排练了几个小时,子芙把手指伸进帽檐里,拭汗。头戴彩虹帽,子芙笑称为的是“掩饰额头褶子”,但很少人知道帽子只有唱歌时他才戴,这背后藏着他“两面人”的生活—白天工作,夜里唱歌。子芙没向同事说过他在搞音乐,也很少向音乐同伴提起他白天的工作。

“我很累。”子芙说着,“一边是为生活的现实,一边是为追求的梦想,我像是独自走在钢索上不停地追求平衡。”夜色已深,屋内台灯下,子芙抱起吉他弹唱,身影印在白墙上,“是你吗?吉他的声响。你像个朋友一样陪在我身旁。不曾离开我,也不曾抛弃我。每当夜晚来临,就会想起你。你像个精灵一样藏在我心里。时常唤醒我,也时常亲吻着我……此刻我哭了,此刻我又笑了。”

《一个人的芭蕾》,这首歌他写于2010年。“渴望稳定的状态,心中又藏匿着激情,我想这座城市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我只想用音乐来传达出来,给对方一种温暖,我们不孤单。”子芙说。

“咔咔咔”,厨房传来切菜声,世界好像回归了。几分钟后,子芙的未婚妻小一端出几碗蛋炒饭,大家围坐一团,吃得津津有味。饭后,鼓手“火鸡”、贝斯手王鹏、键盘手“大三三”把琴收进皮包,他们都是郑州“土著”优秀乐手。

子芙钻进厨房刷起碗,朝门口对小一说,准备明年出郑州主题的专辑,“名字叫《我在郑州挺好的》或者《多爱你一天》,行不?”

大河点评团

“歌声,就是生活,没有歌声就没有生活,犹如地球上没有太阳一样。”热爱歌唱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为城市歌唱的人,一定是有情怀的人。子芙是一名有才华的歌者,也是一位多情的汉子,他说,“城市不是由建筑组成的,而是由人组成的,人有感情有爱。人之间的体谅、亲切,能触摸到城市的温度。”这番话让我强烈共鸣,并深受感动。一世繁华,有爱才不荒芜;半生漂泊,有你才有归宿。我们都不是生活的旁观者,爱自己,爱爱人,爱生活,人生便变得立体;时光匆匆,何必不动声色?为自己、为灵魂、为时代浅唱低吟,生命便更有价值。愿每个追梦的人,感受生命如歌,哪怕日子再平淡也不失去歌声、放弃歌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