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把部分国资收入放入社保基金

作者:李敬欣张渝 来源:大河网
2014-12-29 09:30:45
分享

特派记者李敬欣张渝

阅读提示|网上疯传,我们的社保基金每年因贬值造成损失至少有几百亿,到底是真是假?未来10年,我们养老金的缺口有多大,怎样填补这个缺口?等我们老了,社保基金这个“大池子”里还有没有钱供我们养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国有资本收益划拨到社会养老金里多少?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把一个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话题抛给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等领导。

我们的养老钱到底有多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如玉提出,马凯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报告中提出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问题,众所周知,社保基金是人民的“保命钱”,委员、代表对此高度关注。那么,老百姓的“保命钱”、“养老钱”目前状况如何?到底亏了没有?亏了多少?

尹蔚民回答说,社保基金有两种,一种是“社会保障基金”,这块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总规模9925亿元,主要是财政投入。另一种是“社会保险基金”,人社部负责管理,财政补助只占百分之十几,80%以上都是企业和个人交的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财政补助虽然只占“养命钱”的百分之十几,但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2013年,各级政府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达到2814亿元,占总收入的13.5%。过去16年,各级政府对职工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合计达到1.5万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余额超过3万亿。

尹蔚民说,上世纪90年代末,为保障职工特别是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为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养老资金缺口,国家设立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财政每年拿一笔钱投进去,由他们来经营、投资,扩大积累,逐渐把“蛋糕”做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在询问会上介绍了社会保障基金的现状:去年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达到了9925亿,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1.1万亿,社会保障基金这块收益还是不错的,年均收益达到8%左右。万一社会保险基金出现缺口,有社会保障基金这个大蓄水池,可以把这笔钱拿出来,作为养老金的补充和救急,这是国家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

我们的养老钱到底亏了多少

相对于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的增值方式更慎重。郝如玉委员提出,按现行政策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只能用来购买国债、办理银行存款,而绝大多数都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2007年至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年均收益率2.2%,远低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8%的涨幅,资金贬值严重。

“现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盘子很大,每年因贬值造成的损失至少有几百亿,什么时候能出台解决办法?”郝如玉委员问道。

尹蔚民坦承:按现行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好处是保证了基金的安全,但是收益确实比较低,只有百分之二点几,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造成社会保险基金贬值。

尹蔚民说,社会保险基金要增值,就要投资运营。目前社会保险基金不允许各个省分散投资。但到底是全国统一投资运营还是各省分散投资运营?这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和尝试,是用这种模式继续进行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还是可以再尝试新的办法?如果“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会很大。是否再成立相类似的机构,进行平行投资?也需要深入研究。

尹蔚民说,因为社会保险基金和社会保障基金有很大的不同。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所以在决定这个投资的时候是慎之又慎。我们反复研究多次就是不好决定。如何实现增值,第一,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第二,政府和市场要共同发挥作用。既发挥市场的投资作用,又要加强政府监管。第三,需要多元化的投资。要考虑我国资本市场和其他方方面面的情况,通过多元化投资确保安全。第四,投资收益要确实落到参保人权益上。

国有资本收益到底划拨了多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有委员提出,国有资本应为全民所有,全体人民都要享受它的收益,能否把国有资本收入的一个固定部分划拨给社保基金。郑功成委员问,国有资本收益到底划拨了多少?

楼继伟回答说,去年划拨了1000亿。这种划拨实际上是两方面工作。一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0年成立,2001年国务院作出一个决定,即增量划拨国有资产给全国社保基金,2001年到2013年底共约2300亿,但这个制度有缺陷。郑功成委员问的可能是存量划拨。最好还是做存量划拨,这更有道理。划一部分国有资产存量补历史上没缴养老金的窟窿是对的,现在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参与这个工作。但存量划拨国有资产收益,需要研究怎么操作和在哪一级划转。目前,国资体制改革方案由多部门参加,改革方案拿出来后,才好说在哪一级划转。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国有资本股的统计,正在与有关部门协调。

吴晓灵委员认为,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尽管有1000亿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入了大预算,但绝大多数又返回给国有企业了,真正交到公共财政来用的,去年可能只有60个亿。国企花的钱已经在集团层面留下,交来的钱只能用于两方面,一是解决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更多的钱应该用在公共财政上。

楼继伟说,中央国有企业一年利润超过1万亿,真正汇集到国资委账下、最后到财政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只有1000亿元左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更多的应该进入大账,当然也不能把国企的折旧都拿掉。下一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到2020年将国有资本预算的30%划入公共预算,并更多地用于保障民生。

延缓退休能否把养老钱填平

据介绍,国际标准60岁以上老人超过10%、65岁以上老人超过7%,就是老龄社会。我国2011年人口普查显示,60岁以上老人13.26%,65岁以上8.8%。2013年,60岁以上老人14.9%,65岁以上老人9.7%。现在是三个人缴纳的社保基金养活一个老年人,到2020年是两个人养活一个老年人,而有可能到2050年进入老龄高峰期时,一个人养活一个老年人。养老保险基金能否为继?冯淑萍委员提出: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进展如何,有哪些难点?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回答时指出,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尤为关键,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的部际联席小组在平行研究、地方研究和广泛搜集社会各界意见,特别是在一些专家、学者、机构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形成了顶层设计研究的总体报告和16个专项报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轨和统一的问题,已经下文并正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问题,中央已经讨论通过,近期文件就要印发,还要召开会议部署。

马凯说,顶层设计的难点在于:怎样才能既发挥养老保险的共济性功能,又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平衡点怎么找。他说,比如,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是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还有明确目标的问题,退休年龄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这都需要深入研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