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今年已有26名全国人大代表“丢”资格

作者: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29 09:15:58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昨日闭幕,会议任命刘贵祥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此外,还任命了四位巡回法庭副庭长。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15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桂田田)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九号公告,其中,秦玉海、隋凤富等5人因涉嫌违纪违法而丢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6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辞去或被罢免代表资格。

26人失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第九号公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原书记陈卫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此前,他们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国人大网介绍,因什么情况可以罢免代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一般说来,只要代表失去了选民或选举单位的信任,就可以罢免,既可能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或工作严重失职,也可能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行职责。法律对罢免条件不作具体限制,本意是充分保障人民的权利”。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八号公告,潘逸阳、苏荣、白恩培等9人因涉嫌违纪违法,代表资格终止。据统计,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确认代表资格终止人数最多的一次常委会会议。

伴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北青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6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终止代表资格。此前被终止代表资格的苏荣,“落马”前为副国级高官,也是今年截至目前,26名失去代表资格的人中级别最高的一位。

蓝翔校长因家庭问题辞职

除被罢免之外,还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主动辞去代表职务。

昨日发布的第九号公告显示,中共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方西屏和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勤宏,因涉嫌严重违纪,主动辞去代表职务。

而由山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技能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因个人原因,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4年11月27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其辞职。

新华网报道指出,荣兰祥曾就个人家庭问题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公开致歉。致歉声明中称,对于二十年前与妻子孔素英的超生问题以及十几年前身份证问题,愿意承担责任。

中国人大网介绍,我国各级人大代表法定的任期为5年,“代表辞职”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自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在代表任期内,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代表辞去职务,如工作调动、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或由于违法、失职引咎辞职等。

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后(补选、辞职、罢免、去世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59人。

任免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接任文化部部长

据新华社消息,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雒树刚为文化部部长。

今年59岁的雒树刚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他将接替刚刚被免职的蔡武,执掌文化系统。1949年10月出生的蔡武今年满65岁,已达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两任文化部长均出自中宣部

两任文化部长均出自中宣部。不同的是,蔡武仕途起步于团中央,1995年入中联部并于2年后官拜副部长,2005年6月起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新办主任,3年后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而1955年出生的雒树刚1971年参加工作,硕士毕业于中央党校理论部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长期在文宣系统任职,曾在《求是》杂志工作,而后进入中宣部,一步步升至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显示,他还具有编审的职称。

根据文化部官网介绍,该部承担拟订文化艺术方针政策、起草文化艺术法律法规草案、推进文化艺术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管理社会文化事业等十余项职责,下辖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数十家重要单位和社团,2014年预算收入达54亿余元。

具有多年党务工作经验

根据公开报道,雒树刚具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近十年来在数次重要教育活动中均担当重要责任。在2005年以后,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雒树刚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曾于2006年率中央调研组到广西调研,时任广西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出面会见。六年后,刘奇葆接替刘云山担任中宣部部长,与雒树刚共事。

十八大以后,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雒树刚再次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该小组组长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担任副组长的还有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

多个场合论述“中国梦”

不论是在北京出席座谈会,还是到地方调研文宣工作,雒树刚多次就“中国梦”发表论述,表示要把“中国梦”作为核心思想、关键话语体现到各个学科研究领域,大力宣传“中国梦”,唱响主旋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他还撰文表示,要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各级各类传播渠道都要坚持党的领导。

全国人大组织的国家宪法日相关座谈会上,他指出,讲清楚我们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的根本区别,是当前重点要做好的理论工作的内容之一,以此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就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召开部际联席会议。雒树刚在会上说,如果1亿人都是中国文明使者,都去潜移默化地宣传影响外国人,这是无论什么宣传工具都无法比拟的;相反,如果有1%的不文明行为,其反面宣传的能量就是100万人次,这也具有摧毁性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立法

网络安全立法起草工作已启动

本报讯(记者桂田田)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法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160件,涉及47个立法项目。其中,26件议案涉及的7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者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正在起草或者研究修改。包括制定行政程序法、修改行政复议法、修改土地管理法、制定航空法、网络方面立法、修改公益事业捐赠法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等内容。一些代表提出制定反腐败法、预防职务犯罪法的议案,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表示将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

引渡

我国已批准36个双边引渡条约

新华社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经表决,决定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引渡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引渡条约》。

至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批准了我国同36个国家缔结的双边引渡条约,包括澳大利亚、法国、韩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为我国打击犯罪,与相关国家开展引渡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

在国际法上,国家没有必须引渡的义务,引渡的法律依据应为引渡双边条约、含引渡条款的国际公约以及相关国内立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