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审批速度 2日批8项基建项目确保稳增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0:46:21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大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在官网公布2014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的33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规模达人民币8353亿元,主要投入西部的铁路、大型水利等基础建设。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5日报道,大陆国家发改委上午公布的西部大开发33项重点工程,铁路方面包括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成都至雅安段等8条铁路路线。

此外,33项重点工程也包括广西河池至百色等数条公路,以及西部支线机场建设、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等交通建设工程。

根据大陆官方统计,从2000年到2014年,大陆当局推动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240项,投资规模达人民币48390亿元。

据埃菲社12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仅周一和周二两天就集中批复了8项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383亿美元。

据官方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东部地区的两项轨道交通规划,还有西部地区的6项桥梁和公路建设规划。

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包括23条线路,预算214亿美元。新的高铁线路将把省会杭州和宁波、台州等城市连接起来。发改委还计划拓宽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的轨道交通线网。

除了上述两个轨道交通项目之外,国家发改委还批复了5个公路项目和一个公路大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美元。

报道称,几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共批复了35个项目,预算高达2295亿美元。

据合众国际社12月24日报道,中国政府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政府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努力导致石油需求增加。

美国普氏能源资讯公司对中国政府数据的分析表明,中国的表观石油需求11月份同比增长3.5%,达到日均1031万桶。表观石油需求反映的是国内精炼厂对石油的需求量及原油产品净进口量。

分析报告认为石油需求的增长主要是由中国政府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努力所带动的。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5日报道,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将确保实现稳定增长。明年,中国政府预计会将经济增长率目标下调至7%。然而,在房地产市场行情恶化等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按照官方的设想运行,尚难预料。

“中国的经济事态有那么糟糕吗?”中国人民银行11月下旬时下调基准利率,这让不少外国经济学家感到震惊。中国央行担心房地产市场行情恶化波及金融和建筑行业,试图通过降低住房贷款利率,刺激居民购房,阻止恶化势头。然而,这一“应急措施”反倒凸显危机感。

实际上,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完不成目标,只能达到7.4%,而明年可能进一步下降至7.1%。

然而,报道称,增长率目标具有“政治纲领”的意义,是政权维持向心力的证明。政府相关人士说,“7%左右是当前不能让步的底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