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交通事故占全国近半 公安部:安全意识淡薄

作者:刘志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2-25 10:56:42
分享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志强)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24日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对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进行解读。

据介绍,截至2013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标已连续9年大幅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也从2004年的55起下降至16起。“虽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逐步好转,但仍存在事故总量大、万车死亡率高、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的特点。”安监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赵瑞华说。

“近年来,发生在农村道路上的事故逐年上升,比例已占我国年交通事故总量的近一半,重特大事故多发、高发。”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钊表示,从统计来看,2006年到2012年,全国发生了200多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公路上的就高达60多起,比例较高。刘钊认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问题成因复杂,其中包括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农村交通工具性能落后、农村地区缺乏交通管理力量等原因,但安全设施投入不足、公路技术等级偏低也是重要原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