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囤票族”忙退票 老人外来工仍一票难求

作者:江方方 来源:东南网
2014-12-25 10:32:48
分享

春运“囤票族”忙退票 老人外来工仍一票难求

  要退票和改签的人,远远多于前来买票的人

东南网12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文 包华/图) “网票”预售期延长到60天,尽管距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节前购票高峰已结束。会网络购票的人成了“囤票族”,而另一方面,不懂电脑的老年人和外来工在窗口一票难求。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火车站和各个火车票代售点发现,在“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新规下,“囤票族”已开始忙着退掉多余的票;也有人抓住机会开始抢购别人的退票。有业内人士预测,退票潮即将到来。

假期安排未敲定 网民刷票成“囤票族”

有媒体报道,为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而假期安排尚未敲定,上海的季先生夫妻从12月7日开始,十多天来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的21张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最佳选择。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抱怨“怪不得一直抢不到票”,有人表示“我也囤票了”,也有人质疑这是如何做到的。

昨日上午,在福州火车站售票厅,三个退票窗口前早早排起了队伍,每个窗口都有十多人在排队,几乎所有人都是在买到满意的车票后,赶在15天免费退票期之前来退掉多余的“囤票”。

“开始前面几天的票都不好订,只好买了2月18日除夕当天的票。”正在排队的老林准备退掉除夕当天K478车票,他说,现在可以提早回家了,因为在外甥的帮忙下刷到了除夕前的车票。

“囤票”行为并非个案。一家网站发起了春运买票调查,参与调查的“囤票族”里有37人表示囤了2张票,占总投票人数的61.67%;而超过10张的有6人,占10%。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说,目前实名制网上购票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而对不同天同一车次或同一天不同车次,使用同一身份证号订票是可以的,部分旅客囤积多张火车票的做法并不违反火车票实名制规则。

而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60天预售期没有必要”。也有市民建议,要进一步改进现行火车票售票规则,比如对一张身份证一定时期内能订多少张票要有明确规定,对总计退票的次数、张数也要有规定。

有人不懂订票 窗口却一票难求

而在售票大厅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老人和外来工,他们都表示,不懂上网或不知怎么订票。而部分旅客需要的热门车次,窗口基本买不到票。

从重庆来福州务工的莫先生说,自己上周在火车站连续排队3天都没能买上返乡的车票。第三次排队购票无望后,碰到了一名票贩子。对方告诉莫先生,留下身份证号、返乡日期、车次、席别等信息,先付车票的钱,两天内拿票,拿票要追加代办费用,或许可以拿到票,但是不完全保证。急于返乡的莫先生最终选择了这种购票方式,前天,他已顺利拿到了车票,但比票面价贵了200元。

记者注意到,窗口售票预售期比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晚两天。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所有渠道售票享用一个票库,不存在票源分配问题,因此热门车票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成功率很低。在春运期间,热门列车车票几乎“秒杀”,旅客晚两天再去窗口基本只能面对“无票”的回答。

市民建议 推出“代买代刷”业务

老陈是重庆人,每天都来福州火车站售票厅等票,但一直没买到节前回家车票。“之前可向票代求助,代购费从50元至300元不等。”老陈说,多花点钱好歹可以回家,但今年发现,这些代购票的人都找不到了。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火车站附近等路段发现,代买票点今年几乎销声匿迹,零星的一两个点也显得比往年更隐蔽,甚至更谨慎。

福州铁路公安处民警说,去年广东一对夫妇有偿为农民工网上买票被刑拘,令今年这门“生意”低调不少。

有不少外来工称,很需要有人可以帮忙“代买代刷”火车票。有市民建议,将这些“代买点”纳入火车票售票系统。只要经由铁路部门登记审批的,可提供“代刷票”“代订票”业务,并规定收取费用的限额。对加价过高的行为坚决惩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代买资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