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铁路职工虚构855张退票信息 骗取退票款140万

作者:北京晨报 来源:综合
2014-12-25 10:23:04
分享

原北京铁路局收入稽核部检查员李崇义,与北京火车站的售票员宋某相勾结,将宋某虚构的855条退票信息审核通过,短短两个月内骗取退票款共计140余万元。此事在将近一年后才被发现,宋某到案后将李崇义供出。日前,北京铁路局运输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李崇义有期徒刑十年。

2013年4月,北京铁路局收入稽核部在分析北京铁路局火车票退票情况时,发现北京火车站有855张虚假退票信息,退票集中在2012年3月至5月间,均为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商务座票,且都是用手工退票程序输入计算机系统。经核查,这855张所谓“退票”,均没有对应原票。

通过翻查原始单据,稽核部发现,这855张退票报告的经手人都是北京火车站售票员宋某,由于事关重大,稽核部报警。被民警抓获后,宋某承认2012年3月初,他同稽核部的检查员李崇义商量好共同套取票款。由于北京火车站退票信息均由李崇义负责审核,宋某编造虚假退票信息,李崇义则利用职务之便故意不审核,一律通过。

宋某交代,他俩用这一方法共骗取100多万元人民币的退票款,并分赃。

被告:开庭否认全部指控

民警打算抓捕李崇义时,发现她已潜逃,随即将其列为在逃人员。今年2月18日,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刑警支队获悉李崇义要与人会面,在相约见面地点将其抓获。

今年51岁的李崇义身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3级、脑梗死等,因此侦查机关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检方指控,2012年3月至5月间,李崇义对宋某编造的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高铁商务座虚假退票信息800余条审核通过,二人骗取退票款共计人民币140万余元。

庭审期间,李崇义否认自己曾与宋某预谋,声称自己只是对工作不负责任,一开始并未发现宋某骗取退票款的事,发现后,她曾找到宋某,对方要求帮忙隐瞒,并给了一些钱款,但并未具体参与宋某的贪污行为。

法院:供述与事实不相符

庭审期间,北京站售票车间出具证明,说明了办理退票的流程。证明显示,负责退票的工作人员上班时从车间总账领取一定的退票备用金,下班后将实际发生的退票款、剩余的备用金交还,并制作退票报告。随后,北京站售票车间将退票报告和退票原票送交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由稽核部对退票是否符合铁路规定进行审核。在此过程中如发现疑问,如确系退票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由负责退票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赔偿所有损失。

在案的证据显示,2012年3月、4月间,由于上交的退票报告上所载退票记录未附原始车票,被李崇义审核后发现,北京站多名负责退票的售票员赔偿了相应损失。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发生期间,李崇义审核出几名售票员的工作失误,并均按规定通知单位并作出处罚,而李崇义却自称在发现宋某的退票报告有问题后向宋某本人询问,与铁路企业的规定不符,且宋某退票报告的问题远多余其他几名售票员,正常情况下应该被发现,李崇义却都确认通过,因此足以认定二人从一开始就预谋骗取退票款。

最终,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李崇义有期徒刑十年,案发后冻结的71万余元李崇义的个人财产发还北京铁路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