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南水北调工程冬季不会中断输水

作者:魏梦佳 来源:新华网北京1
2014-12-24 14:24:19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梦佳)近日网上传言,北方天气寒冷将导致南水北调中线来水“半道结冰”,影响南水北送。对此,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冬季也能输水运行,江水月底将顺利抵达终点北京。

据了解,北京段南水北调干线全长80公里,几乎全是地下管涵,平均深度为8至10米深,最深处达20米,水温基本为0至10摄氏度左右,一般不影响水流动。即便出水区域出现结冰状况,部分闸门和闸室也会采用融冰泵以搅动水体,防止水面结冰。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及施工早已考虑到北方冰冻等天气因素,确保工程在冬季也能输水运行。受河南安阳以北明渠段水流表面结冰影响,输水能力会降低到正常情况的60%,但南水北送并不会因天气寒冷结冰而中断。

虽然出现严重冰冻现象概率极低,但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导致水面结冰,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仍可通过拦冰索等除冰设施,确保沿途水流通畅。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本月12日正式通水,汉江水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出发一路北上,不日即将抵达北京。

为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其中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总干渠长1276公里。中线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作者:魏梦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