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北京一珠宝店 游客北京一日游遭遇骗购戏(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2-23 15:21:25
分享

暗访北京一珠宝店 游客北京一日游遭遇骗购戏(图)

暗访北京一珠宝店 游客北京一日游遭遇骗购戏(图)

暗访北京一珠宝店 游客北京一日游遭遇骗购戏(图)

在昌平区十三陵镇泰陵园村,一个偏僻的院落里藏着一家规模很大的珠宝店。从外表看,这里没有任何招牌,但一辆辆旅游大巴车却异常准确地找到这里。游客们进了这家珠宝店,就像进了一家剧院,里面从服务员到所谓的老板都在演戏,最终目的就是让游客掏钱买东西!

不少游客进门前也暗下决心,绝不乱买东西,但一步一步地又上了钩。有人花了3333元,有人花了600元,还有人甚至花了16800元。珠宝店的人究竟有何高招?为何游客会失去理智?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一群小伙被骗了钱

刚来北京工作不久的李明(化名)向本报反映,上周他和一群同事在网上报名参加一日游。原本说好每人交100元,就可以游览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但上了旅游大巴车后,每人被要求再交130元门票钱。李明说,“以前也听说过上车补交钱这样的事,我们当时不得已接受了。一路上,我们被带去各种商店买果脯等,连十三陵也只在大巴车上看看,这些我们都忍了。”

但让李明等人接受不了的是,当天下午4点多,他们被带进泰陵园村一家珠宝店。店里工作人员一番“演戏”后,李明的三名同事纷纷中招,没看东西就掏出了钱。一个人花了3333元,另外两个人各掏了600元,买回几件质量很一般的玉器。上了大巴车,李明的几个同事后悔不已。“那家珠宝店里,骗局在不断地上演,希望你们能曝光一下。”李明说。

大巴在这里“安检消毒”

昨天下午,按照李明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泰陵园村。在明朝时,这个村子是保证泰陵祭祀果品供应的果园,如今是一个普通的村落,这里距离长陵、定陵等主要景区有五六公里。

奇怪的是,旅游大巴车绕了半天,来到这个小村庄,拐进路旁一个大院子里。记者悄悄地进入院内,看到这里已停了四五辆旅游车。院子里有一家规模不小的珠宝店,但外面没有任何招牌,必须掀开厚厚的门帘,才能看到一块电子招牌上显示着“和盛珠宝”字样。

院子里的一辆辆旅游车内,导游无一例外地告诉游客,“大巴车要在院子里进行安检、消毒,游客们可进这家店里休息。”为何要在这里安检?游客们全都一头雾水,但累一天了,又多是第一次来北京,他们没有多争辩,只能下车进了珠宝店。记者也跟着游客们进了店。

老板要给每人“发”礼物

进了这家珠宝店,大厅柜台前站着几名服务员,大厅四周全都是一个个大房间。每50人左右被领进一个房间。

游客们刚坐定,一个穿西装的店员走了进来,一再声称他绝不推销,然后介绍中国四大名玉有哪些等常识。突然,一个胖子进门,自称是经理,提醒大伙老板要来检查工作。几分钟后,一位穿着大衣、一副“土豪”范的年轻人走了进来,自称叫李洪飞(音),25岁。

这位“老板”透露,他父亲是鉴宝大师,自己很有钱,年纪轻轻就从父亲手中接手这家店,“老板”还说年轻时曾在社会上混过,这让游客们有些紧张。“老板”说,所有游客晚上回去下车时,会有旅游部门执法队员要求他们对各商店进行打分。“我送大伙每人一件小礼物。大伙到时给我打个好评。”说完,老总让大伙去接待贵宾的房间领礼物。

揭露一些小骗局

本以为到另一个房间就能拿到礼物,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那位“老板”又跟了进来,大声说要给大伙一个更大的惊喜。

这位“老板”说,你们上午是不是也去商店了,还有人给你们演示在玉器上烧头发,说头发烧不断就是好玉。“我演示给你们看,即使头发绑在圆珠笔上,也烧不断。这个方法根本鉴定不出玉的质量。”站在前排的几位女士不停地点头,她们上午确实被人骗过。

“老板”又说,“各位游客,你们下次来北京,一定不要选什么一日游,都是骗人的。你们是不是被带去买果脯什么的。”这回点头的人更多了,都认同“老板”的话。

花53元买了便宜货

一个小时过去了,“老板”不停地大声说话,不停地让游客们鼓掌加油。记者被吵得头有些晕,不少游客也慢慢地放松了警惕。也有几个男游客警惕性很高,“老板”在讲话时,他们并不信任,远远地站在一旁。那位“老板”说:“我说话有些人不相信,死样子。小心我先礼后兵。”那几个男游客也有些紧张了。

又介绍了半天珠宝行业定价的秘密后,“老板”拿出一个貔貅挂件,说原件1680元,成本只有380元。“我现在就是1680元卖给你们,有没有人敢要。”喊了几圈后,竟真的有一名中年女士走上前来,说她想要这个貔貅,保全家人的平安。

“老板”拉着中年女士,得知她今年53岁后,说“大姐,这个貔貅53元钱你拿走,今天就交你这个朋友。1680元只是我开个玩笑,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这么复杂。我掏心掏肺这么半天,就这么一个朋友。”“老板”的一番话竟让一屋子的人都有了负罪感,感觉没有真心对他一般。

游客开始冲动消费

紧接着,老总又从柜子里拿出两块玉观音,说是成本价就有15600元。“这是我李洪飞亲手赌来的石头,亲手设计的。有没有人敢买?给我一个面子。”这一次,这个价格确实太高了,游客们纷纷表示没那么多钱。

“老板”又有些生气了,大声喊着:“我们是不是朋友?”还说要跟大家玩一个游戏,看大伙敢不敢赌。“赌一把,付钱前不看东西。有可能我给你的东西,会让你感激我。也有可能我只是给你一个拥抱。”“老总”还在纸上写了9999、6666、3333、1111等数字。当这些价位有人嫌高的时候,“老板”直接说600块有没有。

也许是15600元到600元落差确实很大,也许是大伙不想再“对不起”他了,一下子有人掏出了600元钱,还有的人急着要去刷卡。等钱交了之后,他们才知道,600元钱可以领一个手镯,一个挂件,和一对所谓的“玉枕”。随后,这群游客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催促着上了旅游车,驶离现场。新一拨50多人的团队又已进入店内。

故意标错各种信息

走出珠宝店后,记者看到院内已停有14辆大巴车,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了“待宰的羔羊”。记者将所拍摄的“老板”照片发给李明,他却说,这位“老总”和他上周见的那位并不是同一个人。显然,这些所谓的“老板”都是蒙人的。

李明的那位同事,刷卡交了3333元,买回了一对“玉枕”,一个“手镯”和四个挂件。当时他也被催促上了旅游车,可车刚上高速路,他就醒悟过来,自己可能是被忽悠了。再一看购物小票,上面写的是“太陵园”玉器城,故意写错一个字。刷卡时的收款单位又是“北京锋茜雨轩超市”,这又是地址在房山区的一家企业。

李明说:“当时和我们一起的游客,有两个人真的刷卡交了16800元。我想从外地来的游客,再回来维权的估计很少。”

玉器可退但要收手续费

今天上午,记者向泰陵园村委会询问珠宝店蒙骗游客情况。据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家珠宝店是今年6月份开张的,主要销售玉器。村委会并不知道珠宝店蒙骗游客的事,如果游客发现被骗,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李明则说,他给昌平区十三陵派出所打电话了,民警说如果玉器不想要了,那家玉器店可以退。李明和同事又找到“和盛珠宝”店,玉器确实全都退了,但无论当初是刷卡还是交现金的,都要扣3%的手续费。记者 许前程 文并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