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举报停车收费牌形同虚设 被4部门踢皮球

作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2-23 15:21:25
分享

“停1个小时收2块钱,停3个小时收10块钱。我们小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完全是根据停车收费员的心情决定的,停车收费牌形同虚设。”家住朝阳区安华西里一区的崔女士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反映,负责小区停车管理的金地停车一直存在乱收费问题,但当她给朝阳区发改委、城管、市政市容委、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打电话举报后,却没有一个部门肯出面管一管。“我像皮球一样在各个部门之间被踢来踢去,每个部门都说,这事不归他们管,说这属于市场行为,让我们自己解决。”

发改委:

备案过期算“黑”,你向城管举报吧

崔女士居住的朝阳区安华西里一区小区大门口的停车收费牌上明确标示,第1小时停车免费,之后每两个小时收费1元。而崔女士说,“从来就没按收费牌上的定价收过”,有的时候一小时收费2块钱,有的时候张口就要10块钱。

于是,崔女士拨通了“12358”价格举报电话。朝阳区发改委的一名工作人员随后与她联系,并告知她说,金地停车的审批备案今年7月份就已经过期了,这种情况下,金地停车只能算是“黑停车场”。“黑停车场不归我们管,你得跟城管投诉。如果确实是黑停车场,可以由城管取缔。我们只负责正规停车场乱收费的问题。”

城管:

综治办迟迟未批复,乱收费可拒交

崔女士只好拨通96310北京城管热线。很快,崔女士反映的问题被转到朝阳城管安贞执法队。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知道这事,但是审批备案的事不归城管,早就交给安贞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了,综治办一直迟迟没给批,的确存在断档的问题,什么原因并不清楚。“也不是你们一个小区这样,现在整个安贞街道对所有居民小区停车公司的备案都停办了。也不是人家停车公司不办,这是政府和政府之间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支招说,“乱收费你们可以拒交嘛。你们不交,停车公司也没辙。你要是想交的话也别多交,按规定交就行。”

最后,工作人员将崔女士支到了街道,“具体你可以咨询街道办事处的综治办”。

街道:

我们没权力给他批,你问区里吧

安贞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李琨告诉记者,金地停车的备案的确是过期状态。不过,“综治办不管备案,我们只是了解情况,我们不可能给他盖章说你们今年能收费,我们可没这权力。”

这个“过期”是有原因的。李琨解释说,以前都是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给批,但是今年突然不批了,金地停车才找到街道这来,但街道也没权力给他批。不光安贞街道的居民小区停车场没有备案,现在整个朝阳区的居民小区停车场都没有备案。

“要想知道具体的,你打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科的电话,那是他们跟我说的,我给你解答的也是区里跟我说的话,你还是问问区里吧。”李琨说道。

停车公司:

审批材料交上去半年多,一直没信儿

说起备案过期一事,北京金地汇通停车管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停车场年审备案的工作人员李征告诉记者,原来,所有的居民小区停车场每年都会到区市政市容委进行一次审批备案。但是从今年开始,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突然不给居民小区的停车场备案了,“说是权力下放到各街道办事处”。但跑到街道一问,街道也不管备案,相关审批材料交上去半年多了,一直没信儿。“现在只有朝阳区存在这种不给备案的情况,北京其他区县的居民小区停车场还是照常到时间就年审备案。”

李征建议,“要不您咨询一下朝阳区市政市容委”。

市政市容委:

属纯市场行为,想解决解聘旧的雇新的

最后,“皮球”被踢到了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科。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一听到记者反映的情况便立刻说,“你也不是第一个反映这个问题的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北京市的最新规定,从今年开始,小区的停车场如果不对社会开放就不需要办理备案了。“我只能说我们这边是严格按照法律来做的,新的管理办法规定不需要再备案,所以我们这边已经没有备案的权限了。”

像崔女士家这种只要交钱就可以随便开车进入的小区,到底算是对社会开放还是不开放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法条当中规定,小区的停车位要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使用,满足的情况下,才可以对社会开放。想对社会开放也可以,必须要经过至少一半以上业主的同意才可以。“你们小区的具体我不了解,我只能给你解答政策。”

该工作人员建议,停车公司要不就是产权单位委托,要不就是业委会委托的,想要解决乱收费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解聘乱收费的这家,再雇佣新的停车公司。停车场的经营行为是一种纯市场行为,政府不可能把手伸到人家家门里边去管人家家里的事。所以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只能是解聘,市场行为只能这样来做。记者 张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