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称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

来源:交通部
2014-12-23 13:38:39
分享

本网讯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向全社会公开了收费公路的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情况。今后每年交通运输部都将会公布收费公路的情况。

每收10元通行费,8.62元用于还债,总体亏损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

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有8.62元用于偿还债务本息(其中4.67元偿还利息,3.95元偿还本金),1.07元用于公路养护,0.59元用于税费支出,1.25元用于运营管理,其他支出0.29元。整体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82元。

收费公路建设七成投资靠银行贷款等

收费公路建设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资金,约占七成。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4432亿元,资本金投入、债务性资金投入分别占31%和69%。在37556亿元债务性资金投入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仍处于加速成网的关键阶段,年均投资规模6292亿元,其中债务性资金投入4243亿元,占67.4%。

收费公路债务余额逐年上升 风险总体可控

随着新建高速公路里程的增加,以及工程造价、建设成本的提高,我国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至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由22912亿元增加到34308亿元。

以高速公路为例,2010年至2013年,全国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68万公里,总投资18876亿元,由此导致的新增债务余额12150亿元,年递增17.8%。这些债务需要以通行费收入逐年偿还本金和利息,而同期通行费收入增长仅为793亿元。

随着未来《国家公路网规划》建设目标的逐步完成,路网规模将逐渐趋于稳定,收费公路的比重将控制在3%。同时随着交通运输量的增加和通行费收入的增长,届时债务余额将会逐年下降。

每年晒账单 让大家心中有数

今后每年交通运输部都将会公布收费公路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告诉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我们要对收费工作的所有信息,向社会及时公开发布,让大家心中有数。这些收来的钱都干什么用了,让大家有本心里的实实在在的帐,通过信息公开,逐步地使社会公众能了解收费公路的情况。”

此外,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用路者付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特许经营、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四个原则,加快《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和收费公路政策的改革完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