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手”才能让创新成为常态

作者:陈梦阳 王炳坤 来源:新华网沈阳1
2014-12-23 13:38:39
分享

新华网沈阳12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梦阳 王炳坤)22日,辽宁省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长李希关于政府推动创新工作的一段讲话让与会者耳目一新。他说,实践证明,真正的创新不是“管”出来的,不是一厢情愿地扶持出来的,也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

一个“放”字,恰如其分地表明了政府在构建创新体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多年来,在经济社会的不少领域,政府的“一管就死”已成为公认的弊病,在推动创新工作时也不例外。不久前,记者在做东北创新体系调研时,一名政府部门主管科技的处长向记者抱怨,构建创新型城市、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等指标压到政府部门来,让他们无从着手,实在不知道从何做起。这样干的结果可想而知。而一名企业负责人则更简单明了地说,企业才是市场创新主体,政府不在市场一线,怎能告诉企业应该做什么创新。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创新驱动成为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一个主要抓手,而如何抓、抓什么则需要仔细思量。目前,政府抓创新有多种形式:有的亲自下场当运动员,从立项到应用一包到底;有的当监督者,对企业和科研机构吆五喝六,甚至不时叫停;也有的喜欢搞得热热闹闹,找来企业和科研机构,一起成立个平台或中心,之后杳无声息;还有的当甩手掌柜,出了钱什么都不问。实践证明,以上这些方式都不足取。说得严重一些,是不作为或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可谓是事倍功半。

政府在创新工作上应该扮演的角色,是放手让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放开让群众自主创业,放心让市场和企业自主选择创新成果。放手不是不管,而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营造创新环境、凝聚创新人才、维护创新规则、强化创新激励上。只有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才算是摆正了位置,做对了事情,也才能在推动创新时事半功倍。

还需要指出的是,光有理念还不够,还要把这种理念贯彻到推动创新的实际工作中去。辽宁省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创新的政策,如提高对国有企业创新失败的容忍度,改革完善政府科技项目招标制度等,就是实实在在的“放手”之举。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让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完美结合的创新驱动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