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定调2015国企改革路线: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中新网
2014-12-23 13:38:39
分享

国资委定调2015国企改革路线: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国资委近日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指出,2015年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2月22-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领导黄淑和、张喜武、黄丹华、徐福顺、金阳、孟建民、强卫東、王文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砥砺拼搏、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多措并举保增长,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是大力转方式调结构,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四是着力健全管理提升长效机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加强监管,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六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增加值8.1万亿元,同比增长6.9%;上交税金2.8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增加值5.3万亿元,同比增长6.7%;上交税金1.9万亿元,同比增长4.1%。2014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有47家中央企业和2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上榜。

会议提出,2015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强管理降成本保增长,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依法治企、依法监管,更加注重加强党建、反腐倡廉,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15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要求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用新常态来审视和谋划工作。牢牢把握使命责任,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努力保持国有企业稳定增长;牢牢把握经济规律,大力推动结构调整;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015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保增长。要注重提高经营绩效,进一步做好降本节支工作,切实加大减亏扭亏力度,切实加强风险管控。

二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多渠道打造创新平台,着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探索创新“走出去”模式,注重防范国际化经营风险,探索国际化经营规律。

五是着力提高依法治企、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强化依法监管。

六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党的观念,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

七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抓好思想舆论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各项改革措施都要立足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好融合。在推进改革中,要注重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切实增强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国资监管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委监管工作的改革不应是动其皮毛的修修补补,而必须是动其筋骨的大刀阔斧,有些方面甚至要脱胎换骨。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要带头自我改革、自我革命。各级国资委都要勇于变革,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同时对该管的也要管到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