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炉 外媒称其为“反腐利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3:38:39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外媒称,在中国酝酿已久,且被学界视为反腐利器和为房产税铺路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终于出炉。中国国务院22日发布《条例》,并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据路透社12月22日报道,中国政府网发布《条例》全文,明确提到《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中国政府22日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有关个人和国家机关可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在不动产信息共享方面,《条例》与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条例》规定,由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并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等部门要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共享。

《条例》明确,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但不得将查询获得的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相关资料。

根据《条例》,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确定一个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不动产登记工作。

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国土资源部在今年4月曾给出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分析人士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有助于为全面征收房产税提供条件。同时,公众也期待该制度的建立将有助查证拥有多处不动产的人群获得相关产权是否与滥用职权、腐败有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