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三次经济普查成果公布 资产总量破百万亿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22 08:57:53
分享

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昨起向社会公布。数据显示,全市法人单位资产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新兴业态成亮点,去年全市电子商务销售金额7658.8亿元,比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增长3.6倍。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待数据“装”进今年升级改造的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后,明年上半年,市民有望轻松点击就能用得上“三经普”信息。

资产总量

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

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王文杰通报了“三经普”成果。普查结果表明,全市法人单位资产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在总资产中,地方单位资产总量所占比重24.7%;中央单位资产总量所占比重75.3%。

王文杰说,全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资产总量122.1万亿元,比“二经普”增加57.4万亿元,增长88.8%。说明北京这五年的经济发展,一方面结构在调整,另一方面整体经济发展成果,包括经济发展效益在不断提高。

双轮驱动

艺术品交易增长7.3倍

王文杰说,从“三经普”数据可看出,北京双轮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一方面是科技创新驱动,从投入看,去年全市研发经费支出1185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6.1%,位列全国第一;从产出看,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对全市工业和服务业效益提升带动明显。另一方面是文化创新驱动作用,与“二经普”相比,在文化创意产业9大领域中,艺术品交易、文化艺术和旅游休闲娱乐3个领域收入增速较快,分别增长7.3倍、1.8倍和1.4倍。

特色经济

总部企业占资产总量逾六成

王文杰说,特色经济已形成三大板块。一是总部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去年总部企业及在京下属分支机构3937家,拥有资产82.7万亿元,占全市法人单位资产总量的67.7%;吸纳从业人员309.8万人,占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27.9%。总部企业超7成集中在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和东城区。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去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法人单位943家,主营业务收入3791.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0.3%,同比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5.5个百分点。

三是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对重点行业的发展贡献日益突出。去年,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以40.2%的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创造了全市高技术制造业9成以上的收入和利润;以15.9%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创造了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8成的收入和9成以上的利润;以14%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创造了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近7成的收入和近5成的利润。

结构调整

万元GDP能耗下降23.7%

王文杰说,一是内部结构更优化。与“二经普”相比,去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法人单位36.5万个,增速高于第三产业法人单位31.1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引领作用尤为突出,2013年,金融业单位3811个,增速高于第三产业1.2倍;利润总额1.1万亿元,增速高于第三产业4.3倍。

二是新兴业态成亮点。去年全市电子商务销售金额7658.8亿元,比“二经普”增长3.6倍;电子商务采购金额5068.7亿元,比“二经普”增长1.5倍。

三是发展方式更集约。去年全市每万元GDP能耗0.415吨标煤,比“二经普”下降23.7%,处于全国领先地位,5年间以年均3.1%的能耗增长支撑了8.8%的经济发展。

按产业分法人单位资产总量及占比(单位:万亿元)

第二产业 5.1

4.2%

第三产业 117

95.8%

按行业分法人单位资产总量及占比(单位:万亿元)

建筑业

1.8

1.5%

批发和零售业

4

3.3%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8

2.3%

金融业

87.3

71.5%

房地产业 4.7 3.9%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1.8 9.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4 2%

其他项目

7.3 5.8%

备注:其他项目包括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

马上就访

周三后将发布北京GDP核算数据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每一次经济普查之后都会获得更翔实更准确的数据,所以要对GDP进行修订。

王文杰表示,国家GDP修订工作在19日已经发布,最后核定的总额比年报数增长了3.4%,总量达到58.8万亿元。目前地方核算工作已经启动,北京数据应该在本月24日后,就是国家核算批准以后才能发布。

王文杰认为,北京的GDP应该能够增加。“第一次经济普查,全市GDP核算增加1700亿元,第二次经济普查增加600多亿元,第三次经济普查也会有一定的增加。”届时,统计部门将及时发布和解读。

可视化信息

明年上半年点击能用

王文杰透露,在惠及民生方面,下一步拟通过发布普查数据和资料,对百姓的生产生活起到帮助。他举例说,从2009年开始建设的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统计部门将把普查的所有数据和单位所在位置都输入地理信息系统。

那么市民怎么使用呢?王文杰举例,如果市民要从事餐饮业,想开餐馆,要对某一区域有初步了解,就可以选定这个区域,在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上划出一个范围,点击后,你点击的范围内,企业个数、从业人员人数、登记情况都会如实反映出来,这就能帮助你做决策,包括选择地点、开什么样的餐饮。

“今年地理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结束,我们现在正在汇总三经普数据,将及时输入地理信息系统。”

王文杰透露,待“三经普”数据“装”进去,估计2015年上半年,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可向社会公众开放。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北京晨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