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水库两年退耕10万亩 拟建围网阻挡游客

作者: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22 08:48:43
分享

北京密云水库两年退耕10万亩 拟建围网阻挡游客

  密云县太师屯镇上庄子村,库区周边土地已腾退出来。 晨报记者王巍/摄

密云水库是北京人的大水缸,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后,大水缸承担调蓄任务,江水也将涓涓流入密云水库,为大水缸蓄上更充沛的水。为此,密云县和市水务局将花两年时间,把曾用于耕作的10万多亩土地退耕禁种,恢复原状,以保护水源。同时,养殖场也被“请”出了水库一级圈。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了密云水库周边这些正在悄悄发生的变化。

今年腾退6万多亩土地

“押宝地”是指随着密云水库水位下降,部分土地逐渐露出水面,周边农民利用肥沃土地进行农业生产的148米高程下、水库水位以上的土地。随着南水北调来水即将进京,“大水缸”将得到充盈,这部分“押宝地”作为南水北调来水调蓄区,已不再允许继续耕种,要进行“刷缸”。

上周五,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密云水库东北方的密云县太师屯镇上庄子村,极目远眺,库区周边高程148米以下约8000亩土地已腾退出来,恢复成一片没有人类活动痕迹的蒿子地。未来,这里将被江水充满。

今年4月,密云县人民政府、北京市水务局发出通知,密云水库库区高程155米以下土地为国有土地,任何集体、单位或个人不得在155米高程以下区域从事粮食种植、林果栽培等生产经营行为。

记者了解到,密云县政府和市水务局分两年时间退耕禁种总共10万多亩“押宝地”。密云县生态办副主任王万杰介绍,密云今年确定并实施138-148米高程范围内南水北调来水调蓄区清洁工程,今年将138-148米高程范围内曾用于耕作的6万多亩土地恢复原状,为水源保护提供条件。

养殖场退出水库一级圈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太师屯镇太师庄村,这里分布着9家养殖场,白色的肉鸡养殖房已经清理完了家禽,正等待拆除。养殖户王桂珍看着马上要拆的牲口房有点儿舍不得,不过她知道这都是为了密云水库这“一盆清水”。“以后不养了,怕污染。干啥?干点别的呗,现学!”

养殖场的存在意味着污水、粪便等排放污染。密云县农业局副局长陈奎春介绍,根据37号文,密云实施155-160米高程范围内一级保护区禁养工程。一级保护区内(160米高程以下)17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签订关闭退出协议,目前已完成对建筑设施、养殖情况的清点统计。“1家养殖场已拆除完毕,13家正在拆,还有3家正在准备拆,计划今年底前全部拆除退出”。

记者了解到,这17家养殖场年月久的已经营了十多年了。陈奎春透露,养殖场关闭后,密云县将根据养殖户个人意愿,鼓励他们从事无污染的种植、养蜂等行业,并提供免费培训。

此外,王万杰向记者透露,现在水库关键区域有一部分围网,明年到2016年,密云水库将围绕155米高程线建设398公里的围网工程,围网有两米多高,用来防止游人入库观光游玩、畜禽入库觅食等污染水源、破坏环境的问题,实现全封闭管理。

同时,将严格规范水库一级保护区各项人为活动:严禁无证捕捞,严禁从事垂钓、烧烤、观光、游玩等活动,严禁新建与水源保护无关的各类设施,严禁区域内村庄接纳外来人口。“将来高程155米以下所有的人类活动都会停止,土地完全恢复自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