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车票遭“囤票族”搅局 抢光车票仅需5秒

作者:程昭华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4-12-22 08:45:29
分享

记者程昭华核心提示|根据政策,今年将首次将放票时间从提前20天改为60天,而除夕车票也于昨日开始发售。记者采访发现,从下午放票开始,多数从郑州出发前往热点地区的车票开售即光,与此同时,部分购票者却用囤积战术大量购票。铁路部门提醒,如在春运期间改签退票,同样要交退票费。

除夕票昨日开售但“一刷即光”

昨日下午不到两点,在郑州工作的孙明雪,就端坐电脑前,不断刷新12306网站,等待除夕往沈阳的车票放出。3分钟后,她沮丧地发现,一张票都没有抢到。“我还让我老公用手机也抢票,点击刷新,然后就显示无票。”

放票时间的修改,让今年的除夕票提前了40天上演“秒杀”大战。而从昨日下午2点开闸的除夕票销售,俨然一股“双十一”抢货的感觉,也让12306网站一度出现“卡机”的情况。

“今年除夕票压力很大,一个是因为除夕放假,让不少人确定除夕回家;另外今天正值周末,上班族都在家休息,增加了抢票人数。”12306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2点开刷12306网站,分别购买从郑州出发前往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车票以及返程票,在点击无反应后进行刷新,发现普通车票基本销售一空。“除夕当日无论是发往郑州还是从郑州出发的都是一样:无票。”客服人员称。

囤票族引发公愤

开放即售尽,有的线路甚至仅仅5秒就被一抢而空。这几日开始上演的春节抢票大战,着实累翻了购票者。而一些消费者购买多张车票的做法,也引起人们不满。记者咨询了几位购买车票的郑州市民,发现其中近1/3购票者,购买车票数量远超需求。其中一位家住沈阳的王先生一次购买7张车票。而据其他媒体报道,上海一对夫妇为抢两张回哈尔滨的车票,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票,引来无数人的愤慨。

“年年都有人多订票,而今年更甚。”在一位铁路人士看来,今年囤票已经成为不少购票者共同的选择。而订票新规,俨然是助长囤票风气的一大原因。

在今年的新规中,对于发车15日外的退票,将不再收取退票费,因此不少人选择连续购票,再根据需要进行提前退票。与此同时,也有订票软件和网站推出“退票神器”。如“360抢票王”的“省钱退票”功能,可根据乘客的退票需求,设计出最佳的退票方案,减少乘客花销。再如名为“铁友火车票”手机软件,同样提供这种省钱退票功能。

囤票行为不违规但不可取

如此囤票或改签退票是否合规?郑州市铁路局运输处人士称,虽不算违规,但并不可取。“无论是退票还是改签退票的新规则,都是为了方便乘客。而退票软件也仅是将这个过程‘自动化’并没有违反当前政策。”

但他也表示,目前春运票源已经紧张,想找一个合适的改签车次很难,而只要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同样会收取20%的退票费。“购票者一般的改签退票时间都在48小时以内。你提前15天退票,那说明这个票你买的意义不大;如果你在两天这个时间点进行改签退票,只要票在春运时间段,一样达不到免费退票目的。”他认为,大量抢票有可能造成购票者退票时白白损失,更关键的还会耽误其他乘客的购票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