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查毒”由愚人节玩笑变现实

作者: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22 08:34:18
分享

“筷子查毒”由愚人节玩笑变现实

  公司办公室的墙面也充满设计感。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一只外观并不新奇的杯子,当把热水倒入后,水温瞬间降至55度;一双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筷子,当它接触食物时,可以检测食物的安全度是否达标,吃火锅时甚至可以测出羊肉的真伪。这些构思巧妙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而它们的设计者是一群终日“异想天开”的人——工业设计师。

近年来,“工业设计”这个词由生僻变熟悉,与我们的生活发生着越来越多的关联。近日,记者走进洛可可设计集团,揭开“创意王国”神秘的面纱。

梦幻小院

常常“客串”影视剧拍摄基地

位于望京的一处小院里,水池、喷泉、秋千、一栋三层灰色小楼,构筑了洛可可设计集团的“创意王国”。

冬日午间太阳正好,圈养在一层水池不远处的一只孔雀美美地开屏了,宝石绿的羽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看到有人拍照,不仅不怯场,更是精神抖擞,旁边的几只大白鹅叫个不停。原来,平时孔雀和鹅都是在院子里自由自在散步的,因为天气越发寒冷,为了不让这些小家伙生病,只好暂时把它们圈养起来。

一位2008年刚到洛可可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最初公司办公地点在后海附近,设计师上班途中需沿着后海走10分钟左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看看野鸭,观察老北京胡同里的生活细节等等,为工作积攒素材。搬到新的办公地点后,办公楼的设计也蕴含着“阳光、空气、水”的概念。办公楼进门院子有一汪独立水潭,寓意便是“创意是水”。

这个元素丰富的办公区常常“客串”影视剧拍摄基地。影视作品为普通人造梦,但在这里工作的设计师们则要把梦想变成现实。

移动办公

员工可在书吧边喝咖啡边工作

公司里的设计师多为80后甚至90后,大家着装随意,不少人每天根据心情选择在楼里不同的地方“移动办公”。

办公楼一层的大厅被称为“生活馆”,这里摆放着形态各异的沙发和椅子,事实上这里是一个书吧,可方便设计师阅读。对面的吧台还提供咖啡、红酒等,这里常常举办沙龙、培训、论坛。

而在三层的天台,摆着沙发和竹藤桌椅。员工小李介绍,天台不仅是设计师们头脑风暴、项目经理和客户谈方案的场所,还是员工移动办公的选择地之一。

记者看到,几个人为了创意点子争得面红耳赤,而在一旁,一名设计师正看着笔记本电脑,静静地喝着咖啡。此时,一只大花猫大摇大摆走上天台,一跃跳上一张木椅,之后慵懒地卧下打盹。一名年轻的员工走过来摸摸它的头,它并不在意,而是继续闭着眼睛晒太阳。

小李告诉记者,公司里有两只猫,“恭喜”和“发财”,“小动物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时常会给设计师带来灵感,猫咪、孔雀、金鱼和小鸟的存在,让公司里的气氛更加活跃,也为设计师创造了轻松的工作环境。”

创意新品

与故宫联手造“皇帝玩具”

在办公楼的天台上,公司员工小李向记者拿出了几个新鲜玩意儿。小李拆开一个节节连接的无线充电电源说:“我们把这个充电宝叫‘巧克力’,因为可以拆开,每一节都可以给别人充电,我们想传达的是分享的概念。”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小李莞尔,指尖停放着一枚“扣子”。据介绍,“扣子”仅有7.2毫米厚,直径不过17.9毫米。原来这是洛可可设计的一个可穿戴设备,也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小的运动检测智能可穿戴设备,不仅防水,还可在没有线缆和费电的情况下和iPhone、iPad进行数据同步。

小李说,目前公司正在与故宫联合研发全主题系列文创产品。目前已设计出富有故宫元素的17个主题系列的文创产品,产品转化已有200余款,目前还在陆续转化进行中。比如,皇帝玩具的主题产品有布老虎、陀螺、竹蜻蜓、七巧板、风车等,这些旧时玩具是通过对皇帝童年生活的研究而设计出的。

故宫元素中,还有一个系列的主题是猫。工作人员说,灵感来自于故宫有几千只流浪猫,这些猫在故宫里见证了千百年的历史,又守卫着故宫,“所以我们把这种感觉的东西转化成很Q很萌很卡通的‘故宫猫’这种文创产品”。

还有故宫服装系列,将故宫的历史文化结合现代时尚服装,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据了解,洛可可最快在明年将在故宫内设一个文创产品的研发基地。

□人物专访 “创意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10年前,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下海创业的时候,曾被人称作“贾美工”,这一行,总是被误解为画图的。“我们可不是画图的。”贾伟认真地说,从创业到现在,工业设计领域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从大环境来看,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五项举措,释放出科技服务业提速发展的重要信号。“洛可可从10年前的一名员工到现在400名设计师,从最初的从事单纯工业设计到现在的创意综合体,涉足的领域已经没有界限,‘高大上’如军事,‘接地气’如农业。”

就设计本身而言,“创意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的”,贾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他身上的创意故事。他先是让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将开水倒进一个杯子,旋紧杯盖摇一摇,不到一分钟,杯子里的水迅速降到了55℃。当第一杯水喝完后,如果将一杯凉水倒入杯中,再摇一摇,凉水也可以变成55℃的温水。不过,如果倒入的第一杯水不是热水,凉水并不能升温。原来,这个杯子温度变幻的秘密在于它的环保降温材料,在“吸满”热量后,杯体材料就会把热量释放出来,使得凉水迅速升温。

贾伟说,女儿两岁的时候,家里大人把开水放在桌子上晾,想喝水的女儿在大人不注意时,来到桌边踮着脚拿杯子。谁知一不小心,杯子倒了,女儿的脸和胸部都被热水烫伤。贾伟抱着女儿到望京医院,为避免脸上留疤,医生建议他赶紧到儿童医院就诊。这时,贾伟哭了。

“爱喝温水的中国人,小时候估计都有被烫伤的经历。”这款杯子一出,立刻被网友称为“暖男神器”。“其实55度杯不需要摇一摇,也可以迅速变温水,但是为什么这样设计呢?”贾伟笑着说,“设计这个动作,就是为了增加幸福感和成就感。”

□创意实例 一句玩笑变为现实

一双筷子,不仅可以用来夹菜,还可以测地沟油——2014年4月1日愚人节,一个异想天开的“百度筷搜”视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两天后玩笑的热度自然散去。谁会想到,在9月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这个玩笑竟一举成真。让“异想天开”美梦成真的正是百度的技术和洛可可的设计。

“从概念提出到产品面世用了5个月。”正是这5个月时间,李凡聪的团队经受了挑战。几个月里,几乎每天晚上洛可可的团队和百度的团队都会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两三点,但是第二天他们依然9点钟上班,这是雷打不动的“工作规律”。

在前期用户体验调研环节,洛可可团队的工作人员会请多个用户到一个密闭的空间内做测试,光是测试筷子的长度和粗细就选择了十几个尺寸。“项目后期曾经连续5天基本都没有睡过觉。”说起那时的疲劳,现在的李凡聪一脸轻松。

“这双筷子里布满了电路和传感器,筷托内置红外光谱仪。”李凡聪向记者揭秘,第一代筷子,可以测试水酸碱度(PH值)、温度、油质和盐度4种数据。如果检测结果合格,筷子尾部的LED灯就会显示蓝色,检测结果不好,以红色甚至急闪警示。筷托的光谱仪则可以测试真假羊肉,甚至羊身上的哪块肉。测量数据会通过蓝牙传输给智能手机,用户可以在智能手机应用(APP)上看到具体数值和信息。

针对智能产品的研发,李凡聪称:“目前市面上很多智能设备其实是伪智能,是拍脑袋做出的产品,根本不懂用户体验,这就导致产品的智能成为用户的负担。”洛可可的用户体验部门专门负责用户研究,除了找专业发烧友,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合作伙伴合作寻找测试用户外,甚至下到社区和大爷大妈们聊产品。

李凡聪说,为了精准地了解用户体验的关键接触点,用户体验部门会对用户进行跟踪拍摄。比如在设计一款家居产品时,他们会用摄像机记录用户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的全天行为,在此过程中会采用一些手段让用户忽略摄像机的存在。拍完之后设计团队会对不同场景中的用户行为进行剖析,包括用户操作方式、易用性、工具效率以及产品使用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等,然后设计师利用设计的手段找到解决方案,在后续打样后让用户去使用,进行再次的用户体验测试。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