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沪农商村镇银行 积极做好支付服务工作

作者:刘庆余 来源:法制晚报
2014-12-19 16:54:27
分享

北京房山沪农商村镇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银监局批准,由上海农商银行发起控股成立的新型地方农村金融机构。2013年初开业以来,我行立足“服务本土、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通过大力推广银行卡及电子银行业务、减免部分服务项目收费、开展“惠众贷”业务、实现自助缴费业务功能等方面的工作,致力于全面推进改善本行所在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

一、大力推广银行卡及电子银行业务

2013年6月,我行银行卡业务、网上银行业务上线,在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后,我行加大了推广力度,于2014年上半年作为重点工作目标,通过普及电子支付产品知识的宣传活动,积极促进全行电子银行开户数、电子银行交易笔数的增长,一是开展电子银行业务营销活动,吸引农村客户办理电子银行业务;二是在营业区域设置网银体验机、自动取款机及存取款一体机,同时配备大堂经理进行演示和指导,帮助农民客户快速了解各类电子银行产品功能和使用方法;三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电子银行业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LED屏、网站等渠道加强宣传,在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养殖基地等农民密集的场所开展电子银行支付业务的宣传推广活动,真正做到电子银行支付结算业务走进乡村。

二、减免部分服务项目收费

为提高我行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同时,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使广大农村客户享受更多实惠,服务城乡发展,我行于2014年初免除了:结算业务手续费(除贷款业务受托支付汇款)、咨询业务手续费、电子银行业务费用、出售凭证工本费及农信银业务、零钞清点等六项收费。

三、服务“三农”的惠众贷业务

在发起行上海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本行信贷产品,根据城乡信贷服务需求,将自然人贷款与银行卡产品有效结合,该信贷业务特点是:在一定授信期间内借款人可获得“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融资便利,授信额度项下单笔贷款使用期限最长约200天,按月支付利息,到期还本付息,并可随借随还、随还随借,体现我行“小、快、灵”的经营服务特色。

四、实现自助缴费业务功能

由于我行开业时间较短,业务系统尚不完善,暂不支持日常缴费业务,为丰富我行支付服务种类,方便城乡客户,上半年,我行与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我行营业大厅内摆放自助终端缴费机,以满足客户办理公共事业缴费、通讯类业务缴费、信用卡还款等业务。

通过改善农村金融支付服务环境,创新支付结算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村地区支付结算速度,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农民感觉持卡消费方便,消除了外出采购、消费携带大量现金不便之忧,商户不再为收到假币而烦恼。十渡民俗村一位农家乐主人高兴地说:“外地客人喜欢刷卡,我们也不用再操心钱的真假、新旧,卡一刷钱就直接到账了,实在太方便了!”减少了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的成本,通过银行卡、网银等新型支付结算方式,不受银行上下班时间的约束,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支付业务,减轻了银行的柜面压力,体现了电子货币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从根本上净化了人民币市场,为促进农村地区消费、改善民生做出努力,推动了新农村的发展。

刘庆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