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从滨州可坐火车到北京济南 邹平建高铁

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
2014-12-19 14:51:09
分享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12月18日,市铁路局局长鲁宝国就德大铁路及其他铁路规划建设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德大铁路滨州段工程已基本完成,但东营和德州路段工程进度有些滞后,同时德龙烟铁路公司也调整通车计划,2014年内不再开通,计划2015年6月投入运营。

原标题:明年滨州市民可坐火车到北京济南 邹平将建高铁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12月18日,市铁路局局长鲁宝国就德大铁路及其他铁路规划建设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德大铁路计划明年6月投入运营

德大铁路是德龙烟铁路的一部分,全长256公里,途经德州、济南、滨州、东营、潍坊,滨州境内长85公里,经阳信县、惠民县、滨城区。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电力牵引,速度160公里/小时,预留200公里/小时。已于2010年开工建设,目前,路基、桥涵、架梁、铺轨工作全部完成,滨州、阳信火车站站房框架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站房、通信等收尾工程施工。2014年度投资完成3.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06亿元,占总投资的92%。我市以“六个第一”(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完成地上附着物清表,第一个完成征地,第一个完成拆迁,第一个上报土地征用文件,第一个完成土地证办理)取得了德大铁路全线进度领先的好成绩,走在了沿线五市的前列。

现德大铁路滨州段工程已基本完成,但东营和德州路段工程进度有些滞后,同时德龙烟铁路公司也调整通车计划,2014年内不再开通,计划2015年6月投入运营。滨州西火车站站房及附属设施主体工程已完成,现进行设备安装和装修工作,计划与铁路主线同步投入使用。

滨州站具体的线路班次和到达城市将在铁路启用前,根据客运量需求进行相关申请和审批确定。计划申请开通至北京及太原方向的车次,通车后,乘客也可从滨州出发至德州、济南等站换乘到达全国各地。

德大铁路开通后通车车型为电力机车,预留开通动车条件

德大铁路滨州火车站位于滨城区黄河二十路、渤海四路附近,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为二等站,近期设到发线5条,基本站台和中间站台各1座,具备日输送旅客上千人和年发送货物300万吨的能力。按照规划,滨州火车站周边被划分为三个区域,核心位置为5平方公里的中轴区;渤海二路以东至东外环路为11平方公里的紧密区,主要发展物流等产业;渤海五路以西至西外环路40平方公里区域为生产区,主要用于发展制造、食品、新材料等工业产业。在建德大铁路共有8个车站,其中滨州范围内有阳信和滨州两个车站办理客货运业务。

德大铁路开通后通车车型为电力机车,用于牵引160公里/小时准高速旅客列车,预留开通动车条件,车厢为普通客运车厢。未来复线建设开通后,德龙烟铁路时速将达到200公里/小时,烟台与潍坊、东营、滨州等也将开行动车组。

按照国家“黄蓝”两区发展规划和部、省铁路发展规划,结合滨州实际,我市组织力量对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调研,修编完成了铁路发展规划,确定了今后十年铁路发展的总体目标:即构建以德大铁路为横轴、黄大铁路为纵轴,由国铁干线、企业专线、地方联络线组成的多元铁路结构。现已获得规划、立项批复和开工的各等级铁路共有6条,分别是纵向的黄大铁路、滨港铁路;横向的德大铁路滨州段、寿邹铁路(寿光至邹平)、济南至滨州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济南至青岛高铁(滨州段)。至2025年滨州市将逐步建设“两纵、两横、一城际、一高铁”的铁路主框架及多条铁路专用线。

滨港铁路二期工程计划年内取得立项批复

滨港铁路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小营至沾化)45公里已于2009年通车运营。二期工程南起一期铁路的沾化站,北至滨州港,途经沾化县、无棣县及北海经济开发区境内,全线长65.32公里。新建车站4个,按地方铁路Ι级建设,单线,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计划工期36个月。滨港铁路二期工程于2010年1月经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2012年开始勘察定测初步设计工作。因提升设计标准、完善建设方案导致投资额增加幅度较大。根据省发改委要求因投资规模变更较大需重新立项批复,立项批复后申请初步设计文件审查批复。现正办理土地预审、环评、规划选址、压覆矿产、水土保持、节能评估等项目批复前置条件,计划年内完成立项手续上报工作,取得立项批复。明年筹措建设资金,做好开工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滨港铁路对滨州的经济发展意义非常重大。一是将解决制约滨州港发展的瓶颈问题。滨州港年设计吞吐能力500万吨,现已具备货运功能,仅公路和内河两种集疏运方式无法满足港口吞吐能力逐渐增长的需要,该工程将为滨州港增强疏港能力,形成港铁联动。二是将促进临港产业发展,成为加快沾化、无棣、北海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三是将成为联通德大铁路、黄大铁路、淄东铁路、胶济铁路的重要通道,进而连通全国路网,扩大铁路的货源吸引范围。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计划明年开建,邹平将成我市首个拥有高速铁路出行便利的县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自石济客专济南东站引出,由青岛枢纽红岛车站引入,全长31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350公里/小时),经过我市邹平县,境内32 公里,设邹平南站。目前已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使用,邹平县将成为我市第一个拥有高速铁路出行便利的县区,从邹平南站坐高铁至青岛无需1小时。

同时,济青高铁接入济南新东站后,经石济客专与京沪高铁连接,通过京沪高铁与北京、上海方向连接,通过石济客专与石家庄、太原等城市连接,实现济青高铁与华北、华东、东北及部分西北地区的连接;通过济聊城际铁路与国家规划建设的京九、郑聊客专连通,实现与中原、华中、华南、西南和部分西北地区的连接。

今后十年构建以德大铁路为横轴、黄大铁路为纵轴,由国铁干线、企业专线、地方联络线组成的多元铁路结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