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篮大胜北京有四大收获:"领袖"阿联初长成

作者:鲁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9 14:51:09
分享

前晚CBA焦点战,“八冠王”广东队以24分之差大胜卫冕冠军北京队,直如兵不血刃。更让主队球迷喜出望外的是——

“领袖”阿联初长成。无论在广东队还是在国家队,易建联都是球队的核心,但核心不等于领袖。球队的领袖没有一个非此即彼的模式,不怒自威的乔丹、风趣幽默的魔术师约翰逊、沉默刻板的邓肯都是领袖,气质各不同,但有一点共通:领袖不一定是场上得分最多的,却必须是能给全队树立榜样、只要站在场上就把球队扛到肩上战斗到最后一刻、令队友们充满必胜信心的人。易建联因为性格原因,一直不那么像“领袖”;可是,前晚一战,他不仅一如既往展现篮下统治力,更不断地提醒队友,用语言更靠行动,带动队友在大比分领先下不放松,自己到最后时刻还在拼抢篮板球,毫无疑问是粤京一战的“领袖”。

拜纳姆相见恨晚。到队仅11天,他像魔术师一般将广东队的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5战下来,场均送出7.4次助攻,砍下21分,表现十分全面。猜想易建联对于拜纳姆一定有相见恨晚之感——能与阿联打出这样的配合,能把球这么舒服地送到他手上的组织后卫,拜纳姆恐怕是第一位。自拜纳姆加入,易建联的“高空作业”机会越来越多,每一场的空中接力都点燃了球场的激情;在“易拜”旋风下,阿联超强的突破能力还吸引了对手更多的防守,又给其他队友创造了更好的得分机会,而视野开阔的拜纳姆总能第一时间发现空位的队友,并恰到好处地送上“炮弹”。易建联称赞说:“他将整个球队各个进攻点灵活利用起来,这对我们是巨大的变化。”

朱芳雨和王仕鹏宝刀不老。“朱王”是广东队多年来称霸CBA的屠龙刀与倚天剑,但近几年,面对北京队时王仕鹏表现并不出彩,甚至被广东队球迷戏称为北京队的“卧底”。前晚,大鹏“展翅”一鸣惊人,正是他第二节那122秒砍下的四个三分球,把北京队追平比分的希望彻底浇灭。全场上场不到30分钟,三分球8投6中,砍下22分外加7个篮板,王仕鹏把“卧底”的脏衣扔进了垃圾桶。

领先时易松懈的痼疾初愈。近几个赛季,广东队都有一种轻视对手、领先时易松懈的心理痼疾。对北京队一战,广东队终于拿出“狮子搏兔”的精神,自始至终都很好地保持了专注。其实,此战北京队并非那么不堪,莫里斯一如既往,李根、朱彦西、方硕等也非常顽强出色,奈何广东队势不可当,没给对手任何翻身的机会。

这些收获,比广东队赢下一场重要的比赛更让人喜不自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