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中“80后”最郁闷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昨天,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下属的北京社会心理建设联合会年度会议举办,会上发布《北京市居民社会心态报告》及《北京居民情绪报告》等多份报告。上述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超过两成居民带有悲观、不满等负性情绪生活,其中“80后”情绪得分最低。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特点1

中高收入者最平和愉悦

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带有负性情绪的人占到23.1%,但情绪理性平和的居民仍占56.4%,情绪愉悦乐观的居民比例为20.1%。离退休居民情绪最为平和,其次为学生。

报告显示,低收入者(月平均收入1400元以下)最悲观,高收入者(月平均收入万元以上)最浮躁,中高收入者(月平均收入5224-10000元)最平和愉悦,而中低收入者(月收入1401-5223元)者最乐观。

从行业分布上来说,有正式工作、稳定收入的居民,产生正性情绪的比例为23.%,而无业、失业或下岗的居民产生负性情绪的比例达到41.6%。有“铁饭碗”、属于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国企工作人员的群体,相比私企、外来务工人员及自由职业者,产生负性情绪的比例明显低很多。

特点2

“80后”情绪得分最低

报告显示,北京市居民的社会心态在年龄上以20世纪60年代出生为分水岭,60年代前出生的正性情绪居民比例较高,60年代之后出生的居民,处于负性情绪的较多。

其中,“40后”情绪得分最高,为0.9分,“80后”最低,仅为0.22分,“70后”得分为0.4分,也低于总体0.51分的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这是因为“50后”处于养老期,“90后”刚步入职场或在上学,“60后”处于事业平稳期,而“70后”和“80后”打拼事业的紧迫感更加强烈,体验到更多压力,所以幸福感最弱。

特点3

离婚对情绪影响时间最长

根据报告,北京居民的情绪受到社会热点事件、家庭生活、学习工作压力等影响。数据显示,家庭生活事件对居民情绪的影响时间最长,达3.8-7.8个月,其中离婚对居民情绪的影响达到最高点,平均为7.8个月,其次是配偶一方有外遇。

社会热点事件对居民情绪的影响时间为2.6-5.8个月。报告称,发生在2013年的北京摔婴案、长春盗车杀婴案、饿死两名女童事件等不良突发事件,对社会情绪的影响在4个月以下,PM2.5引发的社会情绪持续时间达5.8个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