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号限行对PM2.5下降贡献最大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APEC期间,机动车减排措施对会期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近四成,贡献最大。”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会期由于采取了机动车限行、工地停工、企业停限产等措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如果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则PM2.5浓度预计将会达到69.5微克/立方米,比实际浓度增长61.6%。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12天中只有一天轻度污染

APEC会议期间,北京天空呈现“APEC蓝”,空气质量在这12天中持续维持优良水平,仅一天为轻度污染。11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初步评估结果。之后,市环保局继续组织有关科研单位,重点针对会议期间的临时措施深入开展评估研究。昨天,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正式出炉。

评估结果显示,APEC会议期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实际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如果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则会期PM2.5浓度预计将会达到69.5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由于共同采取了会期保障措施,使PM2.5浓度下降26.5微克/立方米。其中,本市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削减19.8微克/立方米左右,区域污染传输减少贡献6.8微克/立方米左右。

机动车限行贡献率近四成

评估结果显示,采取会期保障措施与不采取措施相比,全市分别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约39.2%、49.6%、66.6%、61.6%和33.6%,平均削减50%左右。

据介绍,这些成果的取得,除周边实施工业停限产、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临时性减排措施发挥效益外,本地减排效果主要得益于机动车限行、施工工地停产、企业停产限产、居民放假调休、道路清扫保洁五个方面。其中,机动车限行对PM2.5浓度削减贡献最大,为39.5%,接近四成。

据了解,APEC会议期间,由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渣土车等禁行限行和外埠进京车辆禁行限行及过境机动车绕行等措施,使得会期机动车上路行驶数量下降、路网平均速度提升,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再加上“搅拌器”作用降低,从而减少了路面扬尘的生成。综合以上措施,机动车减排对会期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为39.5%。

此外,工地停工、燃煤和工业企业停限产、调休放假和道路保洁措施对会议期间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分别为19.9%、17.5%、12.4%、10.7%。在这些措施中,调休放假是涉及面最广,直接影响全市各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基础性措施。根据进出京交通客流量统计、移动电话在网数量统计,调休放假期间部分市民离京出游,使得全市常住人口约减少10%,此外由于工作单位和学校放假,使全市交通流量较放假前下降20%左右。

■专家说法

机动车是今后减排治污重点

保障措施评估结果显示,对于降低PM2.5浓度来说,采取机动车管制措施,能够带来最大的综合效果。有关专家表示,为此,应把治理机动车污染作为深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方向,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提高新车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等方面持续发力。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此前曾表示,据初步测算,如果将全市40万辆“国一”车和60万辆“国二”车全部替换成“国五”车,即可达到和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相同的减排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