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家长满意北京小升初改革

作者:张灵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改革评价报告》,调查显示,有超六成的家长认为今年北京实施的小升初改革取得成效。其中,最受家长认可的小升初改革是“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北京市“小升初”择校乱象由来已久,也是群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2011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调查发现,在本市几个教育热点区,小升初推优入学比例约占19%,特长生招生占11%,占坑及共建生占14%,电脑派位占48%。这些教育热点区“小升初”的学生中通过派位入学的不到一半。

2014年,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出一系列措施破解小升初择校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今年9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腾讯教育对2255名家长开展网络调查。调查显示,家长总体肯定北京“小升初”改革的成效。2255名受访者中认为“小升初”改革有成效的比例占63.55%,认为“没有什么成效”的占36.45%。

与家长对改革认可相呼应的是,经过今年多项改革措施组合发力,北京市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大幅提高。据市教委统计,2014年北京市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寄宿制入学比例为5.92%,特长生入学比例为6.75%,民办学校入学比例为8.47%,其他方式入学比例为2.04%。北京市城六区初中就近入学的比例整体达到74.01%。与2011年调查相比,“小升初”就近入学的比率高了约2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在对具体举措实效的评价中,受访者对“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评价最高(45.94%),其次为“取消共建生”(39.91%),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培植新优质校”和“优质高中指标下放”举措的实效评价较低,均为23%左右。

不同区县家长对今年小升初改革的满意度略有差异。在传统的四大教育强区中,西城区满意度(58.7%)最高,海淀区(49.3%)较低,东城区和朝阳区家长满意度分别为51.0%、57.5%。

专家分析,西城区满意度最高是因为其义务教育发展相对最为均衡;海淀区较低是因为区内几大附中不参与大派位,“小升初”就近入学的比例偏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