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省一个月供水量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千里迢迢来之不易的“长江水”即将进京,北京如何用好、省好水?昨天,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江水进京后,还得继续“精打细算”过日子。目前,本市通过分区调度、区域控压、小区计量等方式,同时应用管网漏失预警系统等,实现年可节水780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省出一个月的供水量。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生产

回收工艺排放水

日省整个通州城区用量

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首先指出,十余年来,本市并未新建大型水厂,但城区日供水量由2004年的238万立方米增至目前的322万立方米,而这新增的84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全部靠“过紧日子”

而来。江水进京后,供水依旧得“精打细算”。

梁丽称,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浊度较高的工艺排放水,一般会被排放掉,也算一种浪费,“所以在所有地表水厂,我们将工艺排放水经过絮凝沉淀、超滤膜处理等工艺,再制成清澈的自来水,基本实现原水的完全利用。”

据悉,通过回收工艺排放水,城区每日供水能力增加了11万立方米,“这相当于110万人一天的饮用水量,也约等于整个通州城区一天的用水量。”

■输送

实施分区控压

年节水1600万立方米

在输送水环节,梁丽介绍,中心城区供水水厂主要分布在东、西、北部地区。水厂要向西南部供水,就要加大出水压力,造成部分地区供水管网运行压力偏高,这会导致用水量加大,管网渗漏水量的几率加大,并容易发生管网破损事故,造成水资源浪费。

2008年以来,对田村山净水厂的供水范围采取封闭措施,形成相对独立的供水调度区域,实现每年节水2600余万立方米,节电730万度。

同时,还对清河、望京、回龙观等6个区域实施压力调控,实现年节水1600万立方米,节电480万度。

之后,精细管理又深入到居民小区,在小区进口加装控压阀和流量计,把小区的供水管网进行封闭,形成独立的供水小区,精准管控小区供水压力和水量。目前,城区已有132个居民区实现小区独立计量。

■管理实行漏失监控

每年可查1600处隐患

为提高管网安全保障度,市自来水集团在全国首次应用供水管网漏失监测预警系统,在重要供水管线上安装了3000多个漏水监测记录仪。“记录仪工作时放在供水管线上,自动采集和储存管线的声波信号,根据声波变化自动识别是否存在漏点,并将有关数据每隔5秒向外发射信号。有了重点保障任务时,就可随时进行重新部署、调整。”梁丽解释。

据悉,该系统的建立,大大提高了管网隐患主动检出率。近3年平均每年可主动检出管网破损隐患1600余处,节水3600多万立方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