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日迎春运抢票最高峰

作者: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自今天上午8点起,旅客可以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三种方式秒抢腊月二十七(2015年2月15日)的火车票。由于窗口售票较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晚两天,且春运期间热门线路客票紧俏,建议旅客使用以上三种方式购票“秒抢”火车票。

每年从小年开始,春节返乡的客流就迅速攀升,逐渐进入高峰期。根据铁路部门预售期,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渠道预售期已延长至60天,昨日发售腊月二十六的火车票,今日则发售腊月二十七的火车票。根据往年售票情况,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是铁路客流最为集中的两天,这意味着,今明两天,2015年春运进入节前返乡抢票最高峰。

距离春节放假还有两个月有余,却要在这时候提前确定行程抢购车票,这让很多旅客都有些不适应,还没能找到每年一回的“春运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2015年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以及车站起售火车票时间的调整,市民乘车回家具体时间难以确定,因此可能导致很多人会选择提前多订几天的火车票,由“抢票族”进一步变为“囤票族”。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以上情况可能导致刚开始放票时,抢票压力比往年成倍增加,但到了节前数周,由于今年实施了“提前15天以上退票,免退票费”的新政,又可能临时出现不少退票。因此,建议初期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仍可以勤刷网页,等待“捡漏”。

同时,铁路部门也提醒手中有多张车票的旅客尽早退票,一方面为自己减少退票带来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让车票有充裕的时间进行二次销售。

>>记者体验网上售票进入“秒杀”状态

昨日上午,记者使用12306、360抢票王、猎豹浏览器等进行抢票体验,发现春运车票发售已完全转入“秒杀”状态。北京至武昌、南昌、合肥、成都、重庆等热门方向列车,开售后不足1分钟,就显示“无票”或仅有“无座票”。

截至昨天下午6点,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发现,2月14日,北京至长沙、武昌、南宁、成都、重庆、哈尔滨等方向列车,都没有余票出售。北京至西安、南京等地也仅有少量高铁票在售。北京到沈阳,也只有少量动车的无座票在售。

受预售期推迟两天的影响,窗口购票遇冷。昨天,记者在北京西站售票大厅了解到,大厅内换票、改签、退票的旅客占了一大半,而购票的旅客仅占很小一部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