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体育特长等6项目取消加分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奥赛体育特长等6项目取消加分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为解决高考加分项目过多、资格造假等问题,昨天,教育部等5家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李琦

□政策内容

1

加分项取消后成绩记入档案

高考取消的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包括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教育部同时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这也意味着,北京学生加分集中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项目明年都将取消加分。

2

特长生可报考高校专业团队

虽然取消了加分,教育部也依然为这些学生保留了部分升学通道。据悉,体育类相关考生可选择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考试招生,或其他体育学类专业招生。奥赛获奖考生和科技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对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考试录取。

3

之前已获奖者或仍可享加分

对于特长生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卡在槛上的学生”怎么办,《意见》也明确: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中教育阶段获奖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

□相关要求

健全审核责任细化公示信息

此外,《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工作责任制。其中,要求细化信息公示,要求公示信息须包括考生姓名、性别、所在中学、加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以及审核单位、审核人员名单(包括评委、裁判)等。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各方声音

学校规范加分利于去功利化

二十七中新闻发言人袁利军认为,原来的加分政策有利有弊,一方面,对于特长很突出但文化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可以用特长去补。弊端在于,这种模式让学生学习特长并不是出于自己的喜好,而是为了升学而学,变得越来越功利。所以当学生达到目的,升入理想学校后,却丧失了对专业继续发展的动力。

对于体育、科技等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渠道升学,袁利军表示,目前,自主招生的门槛比较高,对于多数原来可以走特长生渠道的学生来说,因文化课成绩达不到而不具备可操作性。

北京九中校长林乐光表示,对于艺体特长生来说,取消加分前他们更多进入一些综合类大学的相关专业,未来,他们可能会选择专业大学的相关专业,选择上相对更窄,难度也更大。

学生能否加分已有心理准备

目前读高二的王佳欢是二十七中金帆民乐团成员。对于明年将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她表示,近几年加分政策一直在调整,所以对高考时能不能加分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加不了就在文化课上多下功夫!”

王佳欢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民乐器竹笛,初中时已考到竹笛十级(最高级)。中考时,她虽然有资格拿到特长生加分,但是并没有选择走特长生的渠道。对于高考,她表示,“我现在的成绩在年级排前20名,高考考一本应该问题不大,加不加分对于我影响不大。”她说,“我的乐团同学最初对不能加分还有些失望,毕竟学了这么多年,但有了中考特长只能加5分的经历后,大家也逐渐适应了,高考能不能加分也没那么看重了。有些同学已经把练习乐器的重心向文化课偏重了。”

机构奥赛加分取消影响不大

奥赛加分取消,但仍是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是否会让奥数热从小学持续到高中?对此,北京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此次取消的是高中阶段的联赛、竞赛成绩的加分,而奥数热主要集中在小学,但此前已经取消了小升初加分。

他说,与小学阶段竞赛不一样,初中和高中生很少有人学习奥数。如果重点中学一个年级有500到600人,一般只有30到40个学生学习奥数。通常学习奥数的学生主要是为了拿自主招生的敲门砖,即使不能获奖,在自主招生中也会有很好的优势。因此,加分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取消加分后,一些真正有天赋的学生依然可以通过奥赛获得相应的优势,一些没有天赋的学生则可以安心备考,也没那么看重了。

□北京现状

每6名考生有1人享受加分

据今年5月北京教育考试院公示的北京2014年高考照顾对象名单显示,今年,本市可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有11282人次。根据全市高考报名为70517人推算,平均每6位考生中,有一人能享受照顾加分。由于部分考生符合多项照顾优惠政策,实际享受录取优惠的考生要少于这个数字。

北京今年的照顾加分类型包括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台湾省籍考生、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烈士子女、少数民族等19项。据统计,少数民族考生为加分“大户”,可加5分投档,今年有6846人因此享受加分,占到所有照顾对象的6成以上。其次是市三好学生,可加10分,共有2064人,约占18%。此外,可加分的市优秀学生干部为763人,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共587人,相关军人子女为244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186人。

至于教育部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后,北京2015年高考的照顾加分类型和分值,将在明年上半年予以确定公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