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意冰上散步男子红领巾公园坠湖

作者:王晟袁国礼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5:38:43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晟袁国礼)12月14日,一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在红领巾公园湖面上行走,结果冰面破裂落水,幸亏保安及时施救。落水男子曾被冻得说不出话,但无大碍。警方提示,近日虽有降温,但湖面结冰仍不牢固,市民不要随意在冰面玩耍行走。

12月14日中午11点

30分,警方接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红领巾公园结冰的湖面行走时掉入水中。接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经了解该男子已被保安救起。民警立刻联系救护车,并为男子披上大衣。

记者昨天来到了红领巾公园,由于天气转冷,红领巾公园里的湖水已经全部结冰。湖边随处可见禁止滑冰的警示标牌。园内工作人员透露,虽然近日降温,但湖面所结的冰并不牢固,在上面行走非常危险。

据当时在场的目击者称,落水男子40岁左右,当天中午,他一个人走上冰面。尽管有人劝阻,但该男子还是执意在冰面上行走,结果没走几步冰面就裂开一个大口子,那名男子随即掉了下去。在公园巡逻的保安看到后立刻叫来同事一起将男子拉上岸。“幸亏他落水的地方不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被保安救上后男子便被带到公园南门的巡逻车上,随后赶到现场的民警为男子披上大衣,并迅速联系救护车。男子一时冻得说不出话来,救护车赶到经简单治疗后确认该男子并无大碍,于是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

经了解,男子是湖南来京人员,当天他没有注意警示标牌,一个人想在公园结冰的湖面走走,结果掉到了水里。在派出所,男子渐渐恢复了体力,民警随后联系他的家人,其家人赶到派出所将男子带回。

■警方提示

目前各个湖面的冰还未冻实,市民一定不要在冰面上活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民警同时提醒家长和学校也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危险的冰面上玩耍,冬季在冰面上行走时,一旦发生冰面破裂,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惊慌,保持镇静,要大声呼救,争取他人相救;

2.用脚踩冰,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

3.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加大。要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脱险,身体应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俯卧姿势;

4.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一点一点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

5.离开冰窟口,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式爬行的方式到岸边再上岸,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6.年龄较小的同学发现有人遇险,不可贸然去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在紧急的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绳索等扔给落水者,自己应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致使自己落水;

7.安全上岸后,要迅速找地方藏身取暖,并不断活动身体保持温暖,最好及早换上干衣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