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企领导一人掌权全家致富”

作者: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7 15:26:17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昨天在中纪委在线访谈时透露,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到今年9月30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央企党员干部685人。他表示,国企腐败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可以说是“一人掌权全家迅速致富”。

郝明金透露,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到2014年9月30日,共查处中央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321起,处理党员干部6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

郝明金还透露,在2013年5月,王岐山同志对中国铁建8.37亿元业务招待费问题曾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核查,对存在问题严肃处理,并要求国资委纪委还有中铁建纪委的领导最后在核查结果报告上签字背书。经过国资委纪委认真查处,该问题通报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国企腐败四大特点

1.部分企业“一把手”涉案,形成系统性腐败案件。企业的“一把手”权力比较集中,又缺少监督制约,很容易产生腐败问题。

2.作案手法隐蔽,以貌似合法的形式掩盖违法行为。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收购重组、招标投标、投资入股、股权转让等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当中,以兼职取酬、奖励激励、商务活动和为职工谋福利等作为借口,从中谋取个人违法利益。

3.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问题突出。甚至与外部人员私下交易出卖国家利益,这背后往往隐藏极其严重的权钱交易和腐败问题。

4.多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自己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方便,为配偶、子女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条件,专门承接该企业相关的产业,还有高利润业务,私下进行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从中谋取非法利益。“可以说是一人掌权全家迅速致富,‘个人腐’造成了‘全家腐’,出现了‘家族式’腐败现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