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周六起对无证机动车停车收费

作者: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7 15:26:17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从12月20日起,清华大学将对无校园通行证的机动车实行停车收费管理。这意味着,清华也彻底结束了停车免费的时代。

清华大学保卫部近日发布通知称,为加强出入校园机动车的信息管理,各校门将24小时启用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无通行证车辆,仅允许从主校门、南门进出校园。校外重要来访车辆和19座(含)以上大客车可提前通过网络进行预约,未提前预约的19座(含)以上大客车禁止入校,并且会严格“校园机动车通行证”办证审核。

通知表示,自12月20日起,清华大学将对无校园通行证的机动车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据悉,清华已经完成停车场备案,将委托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具体管理,共登记了2512个地面停车位。

收费标准为:小型车7点到21点,每15分钟1.25元,21点到次日7点,每两小时1元;大型车7点到21点,每15分钟2.5元,21点到次日7点,每两小时2元。正规运营出租车入校,30分钟内免收停车管理费,如超出30分钟则按实际时长收费。

■影响

周边上班族“免费午餐”不再

记者注意到,目前,清华主校门前的路口已经增设了道杆。清华保卫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增设道杆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使用电子管理系统管理车辆。

该负责人称,之所以加强机动车的管理,是因为长期以来不少清华周边的上班族到校内蹭停车位,占道停车的也不在少数,给校园交通秩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也存在安全隐患。

实行停车收费后,受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以往享受“免费午餐”的周边上班族。清华科技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华开始收费后,按照每天停车8小时计算,停在校内就不划算了,“在外面停车场包月每天平均才20-30元”。

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对有车一族的同学来说也会有些影响。因为学校不鼓励学生开车进校,目前学校也不会考虑给学生办理通行证。

人大、北师大等京内高校很早就对校外车辆停车收费,而北大等高校由于校园停车位有限,还禁止没有预约的无关校外车辆进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