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知产法院“开张”院长作为审判长出庭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7 15:26:17
分享

首家知产法院“开张”院长作为审判长出庭

  昨天,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第一案开庭。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上午9点半,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开庭审理第一案。院长宿迟作为审判长出庭。此外,法庭上专设了法官助理席位,这是司法改革后法官助理首次在公众前正式亮相。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现场

节奏紧凑开庭仅一小时

今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当天,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向该院递交了针对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所提行政诉讼的起诉状。

昨天上午,此案开庭。院长宿迟作为审判长,会同审判一庭姜颖庭长及选任的仪军法官作为审判员共同组成了合议庭。此外,还有书记员和法官助理一同出庭。

开庭后,法官助理宣读了法庭纪律,核实了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身份,随后向双方宣布了诉讼权利义务。此前,这些工作分别由书记员和法官(审判长)来完成。

此后,法官助理宣布合议庭成员入席。落座后,审判长宿迟宣布开庭。审判长及合议庭成员简化审判流程,直接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法官助理将案件情况、焦点内容、证据等全部整理成幻灯片,并通过法庭上的两个显示屏播放。整个庭审节奏紧凑、条理清晰,约一个小时以后,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数量

至12月5日收案221件

据了解,知识产权法院自成立当天至12月5日,共受理案件221件。其中一审案件219件,二审案件2件。一审案件中,知产行政类案件138件,知产民事类案件81件。

据宿迟介绍,已收案件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行政案件比重大。该类案件占收案总数的63%,尤其是商标行政案件呈现出逐日递增的趋势;二是技术类案件比例高。收案中涉及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技术类案件共102件,占收案总数的47%;三是案件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例如,商标行政案件中涉及到“微信”商标、“莫言”商标,商标侵权案件中的“陌陌”商标侵权纠纷案,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公司专利无效行政纠纷案等等,均受到社会和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裁判结果也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四是涉外案件多、涉外省市当事人案件多。收案中涉外(包括涉港、澳、台)案件共79件,占36%;涉及外省市当事人案件158件,占72%。

>>不同

法官助理首次正式亮相

法庭上专设了法官助理席位,这是司法改革后法官助理首次在公众前正式亮相。据了解,庭审赋予法官助理提请发问的辅助调查权利,原有的查明当事人身份、宣布诉讼权利义务等工作也交由法官助理完成。以前此项工作是由书记员来负责。

此外,审判流程管理和大部分庭前准备工作也由法官助理负责,法官助理需要通过庭前审查明确诉辩意见、进行举证指导和初步的举证质证,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固定无争议事实、归纳争议焦点,形成书面庭前审查报告提交合议庭。此前此项工作由法官负责。

“知识产权案通常都非常复杂,涉及到的证据多、专业问题多,也牵扯到技术方面的认证,而法官助理在庭审前将这些工作全部做完,节省原来开庭中复杂、冗长的法庭调查、质证环节,可以提高审判效率。”北大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张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中认为,法官助理的增加,是将司法辅助工作与法官后备人才培养相结合,能全面培养助理的司法能力,为培养法官储备优秀人才。

其他三个中院撤知产庭

据宿迟介绍,北京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起步较早,1993年北京在全国法院中率先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目前,北京市高级法院、3个中级法院和11个区县法院设有知识产权庭。2013年全市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5628件,约占全国法院的13%,其中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占全国法院的96%以上。

宿迟表示,今年1B10月,全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3176件,其中3个中院受理11541件,同比上升了180%。

而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3个中院的知识产权法庭将撤销,原由各中院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将统一由知识产权法院集中管辖办理。所以说,“知识产权法院面临艰巨的案件压力。”宿迟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审判效率,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我们预计北京知产法院未来七八年内每年收案量都不会低于15000件,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是一审普通程序案件。”宿迟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