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受贿3558万余元 几乎全是滥用审批权

来源:新华社
2014-12-11 09:09:00
分享

刘铁男受贿 几乎全是滥用审批权

“被告人刘铁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曾手握重权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在10日受到了法律的裁决。

从河北省廊坊中院公开的判决书可见,法院查明的刘铁男受贿事实几乎全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刘铁男案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其子刘德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判决书显示,刘铁男案涉及的3558万余元财物中,通过刘德成收受的达到3400余万元。根据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刘德成已被另案处理。

据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此前介绍,今年最高检共查办发改委受贿案11案11人,其中国家能源局5人、价格司5人、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专家表示,“审批崩塌式腐败”的背后,正暴露了目前某些部门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缺少监督的问题,审批公章俨然成为少数官员的摇钱树。

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林国表示,中央已经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砍掉了一批审批项目,销毁了一批审批公章,一些项目由许可制变为登记制,在铲除“审批腐败”土壤方面取得了看得见的进步。(新华社)

分享

推荐